注册

健康计算器:PM2.5到底有多毒?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空气中的颗粒物并非是规则的球形,那怎么定义又怎么测量其直径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颗粒物在通过检测仪器时所表现出的空气动力学特征与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且密度为1克/立方厘米的球形颗粒一致,那就称其为PM2.5。

什么是PM2.5?

PM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的首字母缩写。空气中的颗粒物并非是规则的球形,那怎么定义又怎么测量其直径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颗粒物在通过检测仪器时所表现出的空气动力学特征与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且密度为1克/立方厘米的球形颗粒一致,那就称其为PM2.5。这样的定义也就决定了在测定PM2.5时,需要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把PM2.5与更大的颗粒物分开,而不是用孔径为2.5微米的滤膜来分离。知道了PM2.5的定义,就很容易得出PM10的定义——将定义中的2.5换成10即可,PM10也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在PM10中,直径在2.5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被称为粗颗粒物,与细颗粒物相对。

PM2.5究竟从何而来

虽然自然过程也会产生PM2.5,但其主要来源还是人为排放。直接排放主要来自燃烧过程,比如化石燃料(煤、汽油、柴油)的燃烧、生物质(秸秆、木柴)的燃烧、垃圾焚烧。在空气中转化成PM2.5的气体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挥发性有机物。其它的人为来源包括: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厨房烟气。

2000年有研究人员测定了北京的PM2.5来源:尘土占20%;由气态污染物转化而来的硫酸盐、硝酸盐、氨盐各占17%、10%、6%;烧煤产生7%;使用柴油、汽油而排放的废气贡献7%;农作物等生物质贡献6%;植物碎屑贡献1%;吸烟贡献了1%,不过这只是个粗略的科学估算。

指数标准

细颗粒物的标准,是由美国在1997年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监测随着工业化日益发达而出现的、在旧标准中被忽略的对人体有害的细小颗粒物。细颗粒物指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测控空气污染程度的指数。到2010年底为止,除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将细颗粒物纳入国标并进行强制性限制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还未开展对细颗粒物的监测,大多通行对PM10进行监测。

根据PM2.5检测网的空气质量新标准,24小时平均值标准值分布如下:优:0~35 良:35~75 轻度污染:75~115 中度污染:115~150 重度污染:150~250 严重污染:250及以上,单位为微克/立方米。

PM2.5到底有多毒

2012年,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国内首份针对我国不同城市PM2.5造成健康损伤的研究报告,研究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4个城市。结果显示,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污染造成早亡的人数分别为2349人、2980人、1715人、726人,共计7770人,分别占当年死亡总人数的1.9%、1.6%、2.2%、1.5%。这些令人怵目惊心的数字可能还“低估了空气污染对死亡的影响”。

致病率

PM2.5主要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心律失常、非致命性的心脏病、心肺病患者的过早死。老人小孩以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

一项针对汽车尾气(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以680名老年男性为对象的研究发现,长时间暴露在汽车尾气环境的老年男性要比较少暴露在汽车尾气的老年男性认知能力下降得更剧烈--相当于衰老2年时间。

有研究跟踪了200名从出生到10岁的儿童,发现空气污染会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降低儿童记忆力。

致死率

2010年北京、上海因PM2.5污染致死已经接近同期交通意外死亡人数的三倍。

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或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将有8500余人。

大气中PM2.5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我国居民每日死亡率就随之上升0.31%。

欧洲相关研究表明,在欧盟国家中,PM2.5导致人们的平均寿命减少8.6个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PM2.5每立方米的浓度上升20毫克,中国和印度每年会有约34万人死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PM2.5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