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己怎样正确测血压?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知识的普及,许多高血压患者都自备有血压计。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和测量血压呢?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知识的普及,许多高血压患者都自备有血压计。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和测量血压呢?

怎样正确测血压(图片来源:东方IC)

1.在测血压前,不应饮酒、吸烟、喝咖啡、浓茶,最好先休息20至30分钟,且精神要放松,排空膀胱,不要屏住呼吸

2.室温最好在20℃左右,且环境要保持安静。

3.坐式或卧式均可,被测者的肘部及前臂都应与心脏大约在同一平面位置上。

4.露出右上臂,打开血压计盒,并调整血压计到零点。

5.缠缚袖带时,应先将气球内空气排空,再将袖带缠在右上臂肘关节上2至3厘米处,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以在肘窝内侧能摸到肱动脉跳动为宜。然,将听诊器听头放在动脉上,关紧气门,向气球内充气。测量者的视线应与水银柱上的刻度在一个水平上,以观察水银柱的高度。

6.当气球快速充气,直到肱动脉脉搏消失后,再加压4千帕(30毫米汞柱)即可停止充气。然后,缓慢打开气阀门,使血压计指数缓缓下降,当听诊器听到第一声脉搏跳动的声音时即为收缩压(高压)。继续缓慢放气,当血压计指数缓慢下降到某一刻度,听诊器听到的声音突然变弱或消失时即为舒张压(低压)。

7.需连续测定几次,求出几次的平均值即为所得到的血压值。两次血压测定至少要间隔1分钟。

8.血压测定完毕后,应把血压计恢复至零点,排空气球,关闭开关以备再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血压测定 血压计 测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