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每年要做哪些妇科检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成年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不仅有利于及时查看自己的身体状态,而且能有效地预防妇科病,把病毒扼杀在源头上。成年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妇科体检,应包括内诊、宫颈检查、B超检查、分泌物检查和乳腺检查,以便将健康损伤降到最低。

成年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不仅有利于及时查看自己的身体状态,而且能有效地预防妇科病,把病毒扼杀在源头上。在已婚女性中,每年查出各种妇科疾患的比例超过70%。不少妇科疾病在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发现时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成年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妇科体检,应包括内诊、宫颈检查、B超检查、分泌物检查和乳腺检查,以便将健康损伤降到最低。

内诊。即阴道双合诊,没有性经历者可以进行肛诊。这一检查可以及早发现阴道穹窿顶端有没有触痛或结节,获知子宫、卵巢形态有无异常,有没有子宫内膜异位病灶等。妊娠期,尤其是早孕时,也应接受这一检查。检查时,女性身体要放松,可减少不适。

宫颈检查。主要查看宫颈异常和病变。宫颈刮片检查是推行较广的检查方法,至今已沿用了50年。近年还增加了细胞液基TCT检查(也称新柏氏检查)。性生活活跃、性伴多、可疑宫颈病患者,还应接受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

30岁以上,特别是已婚妇女,建议在头两年每年做一次宫颈刮片和HPV检查。如果结果是阴性,可延长为隔两年查一次,连续查两次还是呈阴性, 可以隔3年查一次,连续查两次后,再查一次。若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同房后出血,或有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时,需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

B 超检查。B超检查方便、安全、费用低,检出符合率高。用它来检查盆腔,可尽早发现内生殖器有无畸形,盆腔有无炎性包块,输卵管是否存在积液,有没有子宫肌 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囊肿,以及子宫内膜厚度是否均匀等。即使已经绝经,也应每一两年检查一次。其中,卵巢囊肿及子宫内膜检查应在月经干净的两三天后。

阴道分泌物检查,俗称白带检查,旨在了解阴道内是否有细菌、滴虫、霉菌等微生物感染。体检前的24小时,可以清洗外阴,但不要冲洗阴道,更不能用洗液,这会冲掉病原微生物。

乳腺检查,40岁以下者,3年左右做次临床体检或结合乳房B超检查。40岁以上者应每年做一次乳房X线检测,必要时增加B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妇科疾患 妇科体检 子宫内膜厚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