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盐蒸橘子能治咳嗽 这是真的吗?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解读:咳嗽分为多种证型,风寒、风热、气虚、肺燥等都会引起咳嗽。如果患者是因吸入污染物刺激呼吸道诱发的咳嗽,可适当多吃橘子和橙子。

江苏李女士咨询:最近我身边咳嗽的人特别多,在网上看到盐蒸橘子可治咳嗽,具体方法是:将橘子洗净并放盐水里泡15分钟,在顶部平切开一片(简称“橘盖”),往橘肉里撒少许盐,再把橘盖盖上,然放到碗里(不加水)在蒸锅中蒸15分钟,以水烧开为准,取出吃下橘肉即可。但是另一个论坛写的是橙子,想请专家点评一下这两种水果到底哪个有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解读:

咳嗽分为多种证型,风寒、风热、气虚、肺燥等都会引起咳嗽。“盐蒸橘子”和“盐蒸橙子”治咳嗽都有一定道理。橙子在《本草纲目》中也叫做金球,入肺经,有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干咳型的咳嗽。橘子相对橙子而言,除了可以生津止渴,还有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盐本身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盐蒸后温热效果增强,对寒性咳嗽效果更好。

如果患者是因吸入污染物刺激呼吸道诱发的咳嗽,可适当多吃橘子和橙子。橘子性偏温,而橙子性偏凉,盐有刺激呼吸道的弊端,因此,使用上述偏方前应先就医,请医生辨明咳嗽证型,并结合自身体质看是否适合使用。此外,这种食疗方只能起辅助治疗作用,效果有限且因人而异,建议咳嗽患者最好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治咳嗽 橘肉 本草纲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