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烫伤正确处理方法 如何将受伤程度降至最低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遇到烫伤或扭伤时,采用正确的处理方法不但能帮你减轻疼痛,还能使创伤恢复得更好。烫伤后,首先要用大量流动的冷水冲洗,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皮肤局部温度,阻止高温进一步损伤皮肤深层。

遇到烫伤或扭伤时,采用正确的处理方法不但能帮你减轻疼痛,还能使创伤恢复得更好。

烫伤,首先要用大量流动的冷水冲洗,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皮肤局部温度,阻止高温进一步损伤皮肤深层。一般来说应该冲洗15分钟左右,水流别太大,否则会冲掉一些皮肤组织。需要注意的是,烧烫伤后受损的皮肤已失去表皮的保护,冲洗的水温不能过低,更不能用冰敷,以免再次冻伤;而皮肤没破的扭伤、撞伤则应在48小时内冰敷,减轻局部疼痛和肿胀,但每次冰敷时间也不宜超过20分钟,并且最好用毛巾包裹冰袋,以免冻伤皮肤。

处理烫伤时不要随意脱下与皮肤粘连的衣物,应用剪刀剪开衣物后再用冷水冲。烫伤以后的皮肤抵御能力较差,很容易感染,因此冷水冲完后,不建议用一些偏方药膏涂抹,比如蜂蜜、牙膏、酱油等,以免加大感染几率。此外,也不能用创可贴,以免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我在临床上见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位1岁多的小朋友胳膊被热汤烫伤了,家长弄清楚烫伤部位后,用剪刀将袖子剪开,然后用冷水冲洗伤口,同时另一位家长去药店买来烫伤膏和无菌纱布,冲洗降温后,将烫伤膏均匀的涂抹在纱布上,然后包扎在伤口上。当时外面正在下雨,为避免感染,家长也没选择立即去医院,而是等雨停了再去。由于处理得当,孩子被烫伤的部位恢复得很好。由此可见,对于面积不太大、程度不太重的烫伤,院外处理非常重要。当然,如果出现大面积的烫伤,要及时就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家长 冰敷 扭伤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