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警报:身体不该发出的7种响声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当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时,仔细聆听,你能听到自己均匀的呼吸声、有节奏的心跳声、每分钟几次的肠鸣音……这些来源于体内的声音正是你生命活力的表现。别看磨牙事小,长期磨牙会引起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广泛损耗,不但可能引发牙周疾病,还会导致面容苍老,影响美观。

咳嗽

何权瀛教授强调,当食物呛入气管、吸入刺激性气体时,咳嗽能将呼吸道异物或分泌物排出体外,这样的咳嗽不能强忍。

而反复咳嗽可能是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表现。中医讲“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心脏病引起的肺淤血,甚至外耳道异物都会引发咳嗽。因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时,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打嗝

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的肌肉膜,它就是膈肌。当受寒冷、饱餐、吃饭过快、吃干硬食物等刺激,膈肌会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人们就会“呃儿”个不停。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常玉英介绍,短暂的打嗝也是一种机体保护反应,但如果连续出现或顽固难愈,可能预示胆囊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另外,紧张、恼怒等不良心理状态也常引起打嗝。

分辨打嗝是否为器质性疾病有个小窍门,即打嗝在24小时内能够缓解,且睡着后自动停止的,多不是疾病引起的,而超过24小时还在打嗝,且睡着还不停止的人,多是疾病缠身。

关节响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伟介绍,关节活动受筋膜、韧带、肌肉等组织的限制,关节腔中有起润滑作用的液体,里面又溶有气体。当活动关节时,就会把这些气体从液体中挤压出来,从而发出声音。当关节屈伸过度时,常会有“啪”的一声关节弹响,一般不会影响健康。但如果关节经常弹响,且伴有疼痛和活动障碍则要注意了,可能是腱鞘炎、滑囊炎、半月板损伤等骨关节疾病。

放屁

在用吸管喝东西、张大嘴说话、进食速度太快时,人就会吸入额外的气体,再加上肠道内细菌分解食物残渣所产生的气体,都是屁的主要来源。豆类、胡萝卜、奶制品等最容易产气,但这些多是健康食物,产生的屁带响但不臭,因此有“响屁不臭”之说。而吃鸡、鸭、鱼、肉后,虽然排气较少,但这些动物性蛋白经发酵、腐蚀会产生硫化氢、硫醇等物质,排出体外通常无声但很臭,故有“臭屁不响”之说。

洪昭光教授强调,“噪音”扰人更害己,揪出制造“噪音”的罪魁祸首,才能还自己一个“安静”的身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噪音 耳鸣 磨牙症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