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冒药都是治标不治本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六年来我的观点一直都没变,甚至更严格:普通感冒没有特效药,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真正地杀病毒,也不能缩短感冒的周期。医学界有一句话嘛,感冒都是靠自己好的,你不吃药的话是一星期好,吃药的话是七天好,其实都是一样的。

方舟子语录:

六年来我的观点一直都没变,甚至更严格:普通感冒没有特效药,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真正地杀病毒,也不能缩短感冒的周期。

感冒药都是治标不治本(东方ic供图)

主持人:在我们感冒最严重的时候,可能真的忍不了了就去吃药,那么感冒究竟要不要吃药,我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您写过这么一篇文章,那么到现在为止是将近过了六年的时间,那么这六年来您觉得您这个观点变了吗?   

方舟子:没有变。因为这个我是在这种科普,科普是这种国际医学界主流的一些观点。如果有变的话,可能是变得更严格一些,就反正更强调说感冒不要随便吃药,就首先要知道,我们今天说的是普通的感冒,普通的感冒是没有特效药。   

抗生素抗不了病毒,然抗病毒的药目前也没有抗普通感冒的,抗流感的有。所以说你要不要吃药,指的就是两种,一个是吃抗生素,我刚才说了没必要吃,因为它抗不了也没法预防这个并发症,另外一个吃的就是市场上那种非处方的感冒药,那个感冒药是治疗症状,是缓解症状,让你人觉得好。并不能说真正的杀病毒,并不能让缩短感冒的周期。   

所以医学界有一句话嘛,感冒都是靠自己好的,你不吃药的话是一星期好,吃药的话是七天好,其实都是一样的。   

但是市场这些感冒药,西药的话如果说你仔细看它的成分,他基本上就是这么几种成分,一个是镇痛解热的,一个是能够退烧能够缓解疼痛的,那么实际上就是一种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还有一类就是抗组胺的药,我刚才说了这种各种各样炎症反应,就是组胺的分泌,比较的常见的就是扑尔敏。还有就是让这个血管收缩减少鼻腔的出血的,这个样本最多的是盐酸的伪麻黄碱,因为这个感冒药还出了点事,因为这个盐酸伪麻黄碱是可以用提取冰毒的。然后还有就是止咳的药,一般用的就是右美沙芬,就实际上是一种麻醉剂,主要它不会让人上瘾的一种麻醉剂。   

主持人:都是治标不治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药都 感冒药 症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