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补铁时为何要少喝茶?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铁剂主要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一类药物,常见的有硫酸亚铁片、乳酸亚铁片、葡萄糖酸亚铁片等。有海带、胡萝卜、苏打饼干、黄瓜、红薯等,这类食物可提高血液的碱性,影响胃内胃酸量和pH值,也不利于铁剂的吸收。

铁剂主要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一类药物,常见的有硫酸亚铁片、乳酸亚铁片、葡萄糖酸亚铁片等。在服用这类药物时,要注意避免某些食物对含铁药物的影响,以免降低药效。

补铁时为何要少喝茶?(图片来源:东方IC)

1.茶水

服铁剂时不要咀嚼药物,直接用水送服,以免染黑牙齿。同时注意,服铁剂期间尽量少喝茶水,以免茶叶所含的鞣酸与铁剂形成鞣酸铁盐沉淀,影响铁离子的吸收。含鞣酸多的食物还有柿子、山楂、石榴、桃子等。

2.高脂肪食物

肥肉,可抑制胃酸的分泌,使铁剂在缺乏胃酸的情况下,吸收减少。而维生素C则有助于在小肠内保持一定的酸度,使食物的铁呈可溶状态以利小肠吸收。

3.碱性食物

有海带、胡萝卜、苏打饼干、黄瓜、红薯等,这类食物可提高血液的碱性,影响胃内胃酸量和pH值,也不利于铁剂的吸收。

4.杏仁、桃仁

因杏仁及桃仁中的杏仁甙可与铁剂作用生成亚氰化铁,降低其吸收影响疗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铁剂 硫酸亚铁片 杏仁甙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