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小年 小年习俗大盘点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小年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也被称为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 小年是春节的前奏曲,热闹仅次于过年。 北方地区的腊月二十三,人们称为“小年”,意味着一年的结束。而南方一般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关于小年的这

小年美食之:关东糖

关东糖是用麦芽、小米熬制而成的糖制品,它是祭灶神用的。清人写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清代祭灶,供品中就有“关东糖”、“糖饼”。关东糖在东北的农村、城市里,大街小巷、街市上,都有小贩叫卖:“大块糖,大块糖,又酥又香的大块糖。”乳白色的大块糖,放在方盘上,一般有三寸长,一寸宽,扁平,呈丝条状。新做的大块糖,放在嘴里一咬,又酥又香,有粘性,有一种特殊风味,是关东男女老少都十分喜爱的一种糖。

关东糖做法

原料:

炒熟芝麻1.2斤、白砂糖1斤、麦芽糖3两、猪油2两。

做法:

1、锅子一只,倒入白砂糖和麦芽糖,加少量水(平白砂糖高为宜),进行熬制;

2、 待锅内砂糖粒子烧化,水分基本蒸发,糖浆烧得较稠时,可用一根筷子挑起一点糖浆即放入盛有冷水的碗中,糖冷却变硬,发脆可放入猪油,再加芝麻(如糖经冷水冷却后发粘,需继续进行熬制),待芝麻入锅后,锅子要离炉搅拌均匀,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盘内(盘内涂油以防粘)压平;

3、趁热切成块或条,切制时注意白芝麻切成1厘米方,4厘米长的条子,黑芝麻则切成3厘米长,2厘米宽,半厘米厚的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小年 习俗 关东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