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腊八粥里话新年 老北京腊八习俗那点事儿

2013年01月16日 16:35
来源:艺龙旅行网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一顶新毡帽!”老北京人过年,一般从“腊八”开始,一直延续到元宵节。旧时北京的一首民谣中说:老婆老婆你别谗,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漓漓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首,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

相传“腊八节”起源于远古时的“腊祭”,传说每年腊日,古人要举行祭祖,祭诸神活动。另据宗教界所传,农历十二月初八又是佛祖释迦牟尼得道成佛的日子,最初称为“成道节”。自周代将农历十二月定为腊月,南北朝时此月要举行重大祭祀活动,以祈求五谷丰登,吉祥平安。据说“腊祭”有八种神,于是便将初八确定为固定祭日,后来相沿成俗。

腊八粥

“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腊八节后,春节将至,人们便开始购置年货,打扫卫生,布置居室,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年”的到来。说吃了腊月初八的腊八粥,就该准备过年了。所以,民间把腊八作为新年到来的信号,以至于民间都说要把家里的陈粮收拾收拾,准备新的粮食。

现在一些老北京家庭,在腊八粥的制作方面非常讲究,谷物通常用薏仁米、大米或者糯米,豆类常用芸豆,如果用核桃肉,会先把外面的皮去掉,这样熬制出来的粥是纯白色的,再把果脯、红枣、桂圆等剁碎,按照块的形状放到粥上。腊八当天除了喝粥,还会配一些小菜,比如奶酪卷、芸豆卷、沙玛琪等。

腊八粥的原料

腊八粥也称“七宝五味粥”。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制作一碗腊八粥,要经历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煮炖等步骤,根据各自喜好,在白米中掺入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红豆、花生等近二十种食材一起炖煮。

腊八粥的功效

谷物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

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果仁具有食疗作用,尤其是花生和核桃,必不可少。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

更多 ?北京旅游攻略

[北京]冬季泡泡温泉 洗去…

未开始旅行:北京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赶快找个地方泡泡温泉,温暖一下,顺便也褪去一年…[详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