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几点泡脚精力更旺


来源:凤凰健康论坛

人参与 评论

导读:民间有谚语云:“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尤其到了冬季,人们更爱用热水泡脚保健驱寒。中医养生专家提醒,足浴养生有讲究,对时、对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并非百无禁忌,婴幼儿就不提倡热水泡脚。中医

导读:民间有谚语云:“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尤其到了冬季,人们更爱用热水泡脚保健驱寒。中医养生专家提醒,足浴养生有讲究,对时、对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并非百无禁忌,婴幼儿就不提倡热水泡脚。

中医:几点泡脚精力旺盛(图片来源:华盖图库)

晚上九点泡脚

最能养肾

中医养生专家建议晚上九点泡脚最能养肾。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白天劳累了一天的神经,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调节。“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专家建议,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脏腑器官也更能得到进一步调节,不宜再进行其他活动。

上班族早上泡脚

精力旺

上班族之所以选择早上泡脚,是因为夜间睡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血液循环不畅,早上泡泡正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脚掌上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洗脚时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间隙,能使大脑感到轻松、舒畅,使神清气爽、精力充沛。泡脚时,水温控制在40℃左右,浸泡约5分钟。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摩双脚涌泉穴各1分钟左右,再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半分钟左右。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3-5次。

不提倡婴幼儿

热水泡脚

尽管足浴保健效果不错,但也要注意根据个人体质和疾病控制好浴足时间的长度和温度。例如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此外,医生并不提倡婴幼儿用热水泡脚。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反而不利身体。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泡脚 更旺 水泡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