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胡蜂蜇伤之后会对人体有何种危害?

2013年10月10日 16:19
来源:凤凰网健康

毒性:

黄蜂毒液的主要成分为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毒液呈碱性,易被酸性溶液中和。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尤易损害近曲肾小管,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中毒表现:

黄蜂螫受螫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螫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胡蜂在受到惊扰之后,毒针在蜇人的时候就像缝纫机针头能够连续多次向人体注射毒液,严重时,叮伤的部位有将近1平方厘米的深坑。蜇伤的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一两天内会加重病情,形成大小不同的溃疡面。也有人在蜇伤几分钟后就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迅速扩大、憋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影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胡蜂蜇人后,对人体脏器官伤害巨大。

不管是哪种蜂,包括蜜蜂、胡蜂等,蜇人之后,都会把毒囊留在人体皮肤里,这对脏器官的损害大,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别小看了胡蜂的杀伤力,成年人在受到5只胡蜂攻击后,可能引发肾衰竭,被20只以上的胡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胡蜂 蜇伤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