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转基因转的是植物的基因 不是人的基因

2013年09月11日 09:14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专家简介:丁宗一,著名儿科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

到底什么是转基因,是否如人们想象般“可怕”?人们吃转基因食物对身体是否有害?“儿童试验转基因大米”,就是把我们的孩子当成了“小白鼠”?凤凰健康特连线儿童营养专家来解读。

什么是转基因

转基因是指转基因技术,就是把一个生物体的基因转移到另一个生物体DNA中的生物技术。植物转基因可通过原生质体融合、细胞重组、遗传物质转移、染色体工程技术获得,有可能改变植物的某些遗传特性,培育高产、优质、抗病毒、抗虫、抗寒、抗旱、抗涝、抗盐碱、抗除草剂等的作物新品种。

人们食用转基因食品对身体是否有害

“我觉得现在可能大家对于转基因有点误区,一说转基因就肯定有害。学术上对这个事,其实没什么争议,因为转基因就是一个技术。但是在管理方面,有的国家有一批人同意,有一批人观望,还有有一批人坚决反对。这不是单纯从学术出发,是从一个国家的宗教信仰,从观念出发,这是客观存在的。转基因技术本身没问题,但这个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害,就要具体看生产过程,要看具体产品。”丁宗一说,“人们吃转基因食品已经30多年了,并没有出现问题。”

有人担忧吃转基因食品会不会导致人的基因发生转变,丁宗一解释说:“转基因是让这个作物能防虫、防旱、防害,转基因米还是米,只不过转基因米不得黄斑病了,长期干旱也能生长,“转基因”转的是米的基因,不是说吃了这米,把人的基因转了。转基因食品并不能改变人的基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人的基因 专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