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类的嫉妒心来自择偶竞争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美好的爱情犹如生活里的蜂蜜,但遭遇危机的时候,爱情的蜂蜜就会变酸,而变酸的原因,通常都跟嫉妒有关。嫉妒,又叫吃醋,说的是亲密关系中的男人或女人因为具有杀伤力的第三者的出现,对亲密关系可能受损、亲密伴侣

温柔:男人女人共同的情敌

男女对于外表各有所好,但对情敌的社会交际能力却都可能产生相当强烈的嫉妒。如果情敌是一个善于倾听、体贴、对自己伴侣的需要非常敏感、有幽默感、自信、而又令人愉快的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很不高兴。

研究两性择偶心理多年的巴斯在2007年的一篇文章中强调,除了两性的某些差异之外,男女在选择长期伴侣的时候有许多共同的偏好,比如聪明、善良、善解人意、可靠,还有不可或缺的爱情。因此,假如情敌具备这些作为长期伴侣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体验到强烈的醋意。

细心的读者会注意到,本文中谈到的出轨情境似乎都是感情出轨,而出现在这种情境下的情敌恐怕就不是追求一夜风流的情场浪子,而是要动真格的,追求天长地久,因此男人和女人都会因为情敌的体贴、乐于倾听和善解人意而忐忑不安。

不同的出轨类型的确会对男女的吃醋反应有不同影响。2004年,邦克和迪杰斯特拉曾研究过不同的出轨方式是否会使人们对情敌令人不安方面产生判断差异。结果发现,男人更担心情敌有权有势而女人更担心情敌年轻貌美的效应只在感情出轨的情景下有效。在身体出轨的情况下,男人更容易因为情敌的外貌俊美而受打击,而女人则对情敌一视同仁,不管跟自己男人睡觉的女人长相美丑,个性强弱,她们都体验到同等程度的痛苦和愤怒。男女的吃醋,在两位研究者看来,更多地反映了我们对自己伴侣可能感情不忠的担忧,这是一种对自己伴侣长期择偶偏好的心理敏感。

行文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什么样的人让你吃醋,要看你是男是女,还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对男人来说,情敌有权有势、身材高大让人揪心;对女人来说,情敌年轻美貌叫人吃醋。不过这种差异通常发生在感情出轨的情况下,而且此时情敌的善解人意和体贴温柔则男女通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情敌 择偶心理 吃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