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疼的时候喊出来会更疼吗?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有时候,心理治疗师需要面对一些由内科医生转介过来的慢性疼痛病人,有一些疼痛是目前的医学无法解释,或找不到有效治疗手段的。这时候,病人就需要在心理治疗的帮助下,学习与疼痛长期相处的技巧。技巧的核心就是—

——而喊出来,毫无疑问就是一种会维持注意力在疼痛上的「疼痛行为」。

这种行为让人把pain进一步地与suffering混淆,进而对疼痛更不耐受。

在临床上也经常会观察到,喊出来的人会更敏感,一点点疼痛也会干扰他们的生活。

那么就回到主题上了:如果喊出来会起到让「疼痛」更「痛苦」的作用?为什么还要喊出来?

这就是一个经典的心理学问题:一个行为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强化(有哪些好处)?

喊出来作为一种典型的疼痛行为,很多时候是有很大获益的。有时候这是一种自我安慰,有时候这是一种人际呼唤,即便在人际中,也有人是为了求关注,有人是为了抱怨,也有人是为了惩罚别人(看到我这么痛苦,你也不好受吧?)……在心理治疗当中,这个问题不可能有统一的答案,一定要结合这个人,和他所处环境的特点具体分析。

所以最的结论可能有点跑题。喊出来能解决什么问题?——短期来看,可能解决很多问题,但长期则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让疼痛变得更痛苦。从这个角度上说,那些爱喊出来的人,如果能有意识地加以调整,选择其它的,更不在意疼痛的方式去面对某些疼痛,也许会有更好的体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病人 pain suffering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