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类的嫉妒心来自择偶竞争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美好的爱情犹如生活里的蜂蜜,但遭遇危机的时候,爱情的蜂蜜就会变酸,而变酸的原因,通常都跟嫉妒有关。嫉妒,又叫吃醋,说的是亲密关系中的男人或女人因为具有杀伤力的第三者的出现,对亲密关系可能受损、亲密伴侣

女人嫉妒女人的美貌,男人嫉妒男人的强势

男人和女人吃醋心理的探索似乎已经有了不错的结果。可惜,精益求精的研究者们还是认为已有的研究尚不能说明问题,因为2个研究中罗列的选项通常都是研究者拍着脑袋想出来的,而且项目数量非常少,最多也就11条。而实际上在人们眼中,到底具有什么特点的情敌能够让人们醋意大发,其实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于是,还是格罗宁根大学的2位研究者,邦克和迪杰斯特拉在2002年的《欧洲社会心理学》的一篇论文中从参与者的角度出发,对男女不同的吃醋心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要求参与者想象自己的伴侣跟人调情的场景,然写下可能会让自己吃醋的情敌具有的特点,接着把参与者写下的条目汇总归类和增删处理,留下了56个条目组成的一份较为稳定的问卷。两人用这份问卷对240名男女大学生施测,发现对于男性来说,叫人吃醋的情敌特点包括更有钱,更幽默,身体更强壮,更年长,块头更大,肩膀更宽,肌肉更多,车更漂亮,更善言辞,更体贴,更有趣,更会哄人开心,更有权势,更高大,更神秘,更善于倾听;对于女性来说,令人不安的情敌特点包括脸蛋更漂亮,身体更好,腿更修长,腰身更细,更善于穿戴,更苗条,穿得更少,臀部更丰满,体重更轻,更优雅。

除了在校大学生,邦克和迪克斯特拉还招募了114名年龄在20-85岁之间的社区参与者,在他们身上发现了相似的结果,唯一的差异是年长的男人不太会因为情敌的个性强硬而吃醋,他们只担心对方是否比自己更有权势和地位。

除了使用问卷测量的方式比较男女两性对情敌特征的感知,邦克和迪杰斯特拉早在十年之前就通过实验方法来考察这一问题。他们变化素描人物的腰臀比和肩臀比发现,腰臀比低的女性更让女性嫉妒,而肩臀比高的男性(想象一下一只大猩猩是什么样子)更让男人嫉妒。除了这群荷兰大学生之外,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在文化背景不同的西班牙人和阿根廷人那里,男人依然更担心情敌的身体高大、肌肉发达,而女人也依然更担心情敌的身体苗条、丰乳肥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情敌 择偶心理 吃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