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会觉得时光飞逝?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眨眼又过去了。你和朋友们纷纷感慨:时间过得真快!邻家的小屁孩,不知不觉已经高中毕业;当年出国度蜜月的经历恍如昨日…… 研究证实,人老了就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当然,人的衰老不会干扰宇宙的

2013年眨眼又过去了。你和朋友们纷纷感慨:时间过得真快!邻家的小屁孩,不知不觉已经高中毕业;当年出国度蜜月的经历恍如昨日……

研究证实,人老了就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当然,人的衰老不会干扰宇宙的物理时空,这只是人们的主观感觉。对此,心理学家们提出了多种有趣的解释,其中生活压力是令时间“加速”的重要原因。

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了一批 14~94 岁的人发现,在对过去10年的感觉上,年龄越大的人感觉过得越快,但到了50岁之就不再“加速”了,时间感觉一直持续到老;在对较短时间的感觉上,例如过去的一小时、一星期、一个月,人们的感觉跟年龄无关。美国欧柏林大学和杜克大学的研究也发现类似的规律:对于几小时到几个月的时间段,无论老幼的感觉都差不多,但对于最近10年,老年人会比年轻人感觉过得快。

美国科普作家、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生乔丹·刘易斯介绍了目前心理学界对这种现象的几种解释——

1. 你通过值得纪念的事件来衡量时间

美国本土第一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称,人们用“第一次”来衡量时间,例如初吻、第一天上学等,但成年后这些初体验越来越少,生活变得平淡无奇,日子过得越来越空洞。心理学家扩展了詹姆斯的理论,认为人们用一段时间内记得的事情数量来衡量时间流逝的速度。例如,一位40多岁的大妈每天重复着繁重而单调的家务活,回想起自己上大学的4年里开学、毕业、恋爱等难忘的经历,拿现在的4年跟大学时代相比,自然过得快了很多。

2. 你把流逝的时间与经历过的人生进行比较

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1年就占其年岁的20%,而对于一个50岁的中年人来说,1年仅占其年岁的2%。我们总是把一段时间和自己度过的人生相比较,于是便觉得这段时间越来越短,时间过得越来越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飞逝 第一次 时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