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解剖学上说 人类是杂食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首先我们先来谈,就是我们人是不是适合吃素食,因为这是他们的一个主张。 主持人:我们从头开始,把这个人类进化开始捋。 方舟子:我们先来看人的身体解剖结构,可以发现,人既不完全适合于吃素食,也

舟子语录:从人身体解剖结构来看,牙齿构造和消化道长度介于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之间。人既不完全适合于吃素食,也不完全适合吃肉食,适合吃杂食。

方舟子:首先我们先来谈,就是我们人是不是适合吃素食,因为这是他们的一个主张。

主持人:我们从头开始,把这个人类进化开始捋。

方舟子:我们先来看人的身体解剖结构,可以发现,人既不完全适合于吃素食,也不完全适合吃肉食,他是适合吃杂食。

主持人:从哪个身体解剖结构可以一眼看到?

方舟子:我们先看牙齿,我们的牙齿有前齿也叫犬牙,这个实际上是肉食动物的一个特征,就是可以用来撕咬肉类的。如果兔子就不存在这个牙齿了。为什么叫犬齿,就类似狗的那种牙齿。但是我们又有磨牙,就面这个臼齿,这个是咀嚼性的,这个是属于这种草食动物的一个特征。可以磨,把这个草什么的。

主持人:磨碎。

方舟子:但是这两个特征又不是说特别的明显,比如说我们这个前齿,没有像肉食动物那么锋利,我们的磨牙又不像草食动物那么耐磨,所以我们是综合的两种,是介于两者之间,是一个杂食性的动物。我们再来看我们这个消化道,如果说是草食动物的话,它消化道很长,因为这个草是很难消化的。所以肠子特别长,如果是肉食动物,它的消化道就比较短,因为这个肉是很容易消化就过去了。我们这个肠子的这个长度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没那么长,也没那么短。然后有一部分跟草消化有关的消化道,比如盲肠,基本退化了,如果说是兔子,它的盲肠特别的发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见我们人类是适合于杂食的,是介于草食和肉食之间的。但还有一些是属于基因水平、分子水平上面的一些变化,比如说有一种很特定的氨基酸叫牛磺酸,这对我们人体的身体机能很重要。草食动物是能够合成牛磺酸的,肉食动物是不能合成牛磺酸的,这个牛磺酸量最多就是在肉里面,所以吃肉就补充牛磺酸了,他身体没有必要合成牛磺酸了,草食动物只好自己合成了,它没法吃肉。我们人呢是可以合成牛磺酸的,但是合成的效率低。如果说是完全靠我们人体来合成这个牛磺酸的话,那么是不足以完全满足我们人体的生理要求,所以从这点来看,也是介于草食动物跟肉食动物两者之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解剖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