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肉对人类进化有很大帮助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然后我们再来看人的进化的过程,动物里头跟我们人最接近的动物是黑猩猩,是我们人的近亲,差不多97%、98%的基因跟我们人是相似的。然后各种解剖的功能什么的都很像,然后黑猩猩实际上它也是个杂食的,

方舟子语录: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脑容量增大,需要足够的营养,其中就跟吃肉有关。我们的进化是文化的进化,但是这个生物的进化基本上没有变的。

方舟子:我们再来看人的进化过程,动物里头跟我们人最接近的动物是黑猩猩,是我们人的近亲,差不多97%、98%的基因跟我们人是相似的。然后各种解剖的功能什么的都很像,然后黑猩猩实际上它也是个杂食的,它就喜欢吃肉食,很著名的镜头是黑猩猩去钓白蚁吃,就是拿一跟草,然后捋顺了,插到白蚁的蚁穴里,掏出来,上面粘满了白蚁它们就吃,白蚁就属于肉了。还有它们也会去,比如说去抓一些动物来吃,甚至能够策划、密谋,怎么把那个猴子,那种小猴子抓来吃,小狒狒抓来吃。

主持人:它们还会这样吃?

方舟子:所以实际上也是一种杂食性的,不是说完全就不吃肉的。

再看看我们人的进化,我们大概两三百万年前,开始出现了石器,旧石器,石器其中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来切割那个动物的肉,还有是把,动物的,骨头敲碎,来吃里面的骨髓,这是为了弥补我们牙齿的局限,我们的切牙没那么厉害,所以就发明了这个石器来切割。

吃肉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就是我们人类一个跟着这种猿的区别就是脑容量很大,容量之所以能够很大,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营养,其中就是跟吃肉有关系。

主持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方舟子: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人类古人类在吃肉吃的是相当多的。

主持人:古人的时候就吃很多肉?

方舟子:对,古代的这种社会,最早是属于叫捕猎、采集社会,男的出去捕猎,女的出去采集,还没有农业生产。

主持人:那现在这时候很多网友会说了,是因为那会儿是很落后的一种状态,而我们现在进化了,就不那么吃。

方舟子:我们的进化是文化的进化,但是这个生物的进化基本上没有变的。我们人的这个身体解剖以及结构,这几十万年来没有什么变化的。所以我们只是从这个生理的角度、解剖的角度说明,我们人并不是说天生适合素食的,实际上是二者都要有的,肉类也吃的,素食也吃的,就属于杂食性的。但现在出现了文化的进化,有些人不吃素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这是因为文化的原因,信仰的原因,但是这跟生物的原因是两码事。

主持人:所以我们应该把生物的原因跟文化进步的原因给分开?

方舟子:对,所以我们今天要谈的就是这个生物的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工具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