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体重减轻是因为吃得少吗

2013年12月05日 11:27
来源:中国早教网

新生宝宝出生前几天会出现体重下降,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宝宝的体重会比出生时减少3%~9%,这是因为宝宝出生后皮肤上胎脂的吸收和环境变得干燥,使皮肤丧失较多水分,同时体内排尿、排出胎粪、吐出羊水,加上刚出生的宝宝吸吮能力弱,吃奶少使体重暂时下降。只要合理喂养,一般10天左右宝宝的体重就能恢复,并正常增长。

但如果生后第10天宝宝仍未回到出生时的体重,就不是“生理性体重下降”,应找找原因,是喂养不当,奶量不足,还是宝宝病了。

妈妈知道吗?

每一次哺乳时,两个乳房都要让宝贝吸吮,这样都能够得到足够的刺激。另外,在每次哺乳后,应将两侧乳房尽量排空或吸空,这个过程类似于宝贝的吸吮刺激,可以使乳汁分泌得更多。还要注意增加热能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可增加泌乳量。正常情况下,产后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增多,尤其那些营养状况良好的妈妈,每日可泌乳达800毫升。但是,当妈妈热量摄入很低时,可使泌乳量减少到正常的40%~50%。一般说来,妈妈食物的摄入量要比平常增加1/4~1/3,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催乳的汤类;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

爸爸妈妈要注意!

医生在帮助分娩时,会用产钳夹婴儿的头部,从而在婴儿头上留下痕迹。这些痕迹在头的两侧和前额最容易看到,有时在脸上也看得到。这些痕迹很快就可以痊愈,不会形成瘢痕。有时,父母可能会看到“深钳伤”,这是医生在用产钳时损坏了宝宝的皮肤及皮下脂肪。分娩4~8天后这种情况会变得更加明显。但绝大多数的钳伤,在几周后自己会痊愈,而不会引起合并症。

这样做,妈妈更健康

很多妈妈在分娩后会发现腋下长了肿块,疼痛不堪。事实上这类肿块是一种先天发育不良的乳房组织,称为副乳腺。由于平时没有乳汁分泌,所以没有任何感觉。但在产后,由于乳汁的分泌导致腋下的副乳中乳汁淤滞,才产生了胀痛感。针对这类肿块,新妈妈们不要紧张,也不须求医治疗,实在难受时,可服止痛片。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体重 宝宝 乳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