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作注意力不集中?5个方法抢救你的注意力

2013年09月27日 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艾德华·哈洛威尔(Edward M。 Hallowell)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分析,上班族因为工作负荷与速度压力增加,往往会出现“注意力缺乏特质”(attention-deficit trait),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下......这些现象背,存在着个人心理因素与外部环境的干扰。前者有许多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例如客户一通紧急电话必须马上处理、临时有会要开、突然有同事跑过来问你问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与行为,去适应外部环境。

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的一些因素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分内因和外因两类:

外部干扰

噪音,对话。不舒服的椅子和桌子,不合适的灯光。电视工作,家务。网络,电子邮件。

内部因素

饿了,累了,病了。没有动力,感到厌烦,没有兴趣。焦虑,压力和烦恼。消极的想法。白日梦。自己管不住自己,有阅读困难症。

如何才能抢救你的注意力呢?以下五个方法不妨一试:

1、赶走焦虑的情绪

影响注意力最重要的因素是焦虑紧张的情绪。这与大脑的运作模式有关,当我们接收过多信息,超出原有的负荷能力时,就会开始担心自己无法处理那么多的讯息,变得焦虑不安。

当这种负面情绪出现时,就会阻碍脑部负责“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ing)的区域,也就是与组织、规划、决策等有关的能力,因此使得人们无法清楚地思考。

此外,身体也会随之产生变化,包括内分泌系统、呼吸、血液循环等都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生理的改变会进一步影响大脑“执行功能”的运作。你会变得冲动,急着要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更无法静下来专心思考。

当你感到焦虑、无法专心时,要避免上述的恶性循环,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人说话。当人承受庞大压力时,如果这时能够与自己所喜欢的或信任的人有直接的互动,例如面对面的聊天,能够立即产生正面的情绪,减缓焦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可以有效稳定情绪,这是其他方法无法取代的。因此,工作四到六个小时之后,应该找朋友聊聊天,再回去工作,避免因为长时间工作累积太多负面情绪。

2、转移目标

想必你时常遇到这样的状况:所有事情突然在同一时间发生,一时之间让你快要喘不过气。或者,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感觉心神不定,无法专心。

“当你发现自己陷在洞里,就不要继续挖下去,”这是美国已故知名艺人威尔·罗杰斯(Will Rogers)留下的一句名言。这时你愈是强迫自己要专心,愈会得到反效果。你应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不花脑筋、无关紧要的工作,例如随意涂鸦、整理桌面,或是玩玩小游戏。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个方法 注意力不 抢救你的注意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