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作注意力不集中?5个方法抢救你的注意力

2013年09月27日 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3、放松身体

如果你的身体“不平静”,心理也无法获得平静。连续两届得到打击王头衔的美国职棒选手威里·马吉(Willie McGee)有一次在比赛前向他的打击教练抱怨,无法放松情绪、集中注意力。“如果你的身体紧绷,你的心情怎么可能放松?”教练如此对他说。

同样的,如果你希望提高注意力,可以从改变身体状态开始。当你工作到一半觉得精神无法集中,不妨起身做些运动或是出去走走,放松身体。而且如果坐太久,血液循环速度变慢,也会阻碍大脑的运作。

当然,规律的运动也非常重要。近年科学家发现,脑衍生神经生长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有助于脑细胞的健康与发展,使得脑部的运作保持在最佳状态。研究也指出,要能刺激这种化合物的生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的运动。

4、把注意力用在对的地方

美国史丹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艾伯特·班度拉(Albert Bandura)曾指出,一般人花太多时间去担忧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反观真正顶尖的运动选手,只专注于他们能控制的因素。

你要做的是控制所能控制的,减少不确定性,就不会因为焦虑而无法专注。因此当你感觉自己无法专心时,先想一想,是不是因为某些不确定的情况干扰你,让你觉得不安?例如,你正负责一项重大项目,你担心:时间有些紧迫,万一无法如期完成该怎么办?

把你的担心写下来,然仔细思考,哪些因素可能造成时间的拖延?如果发生这些情况,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当你想清楚这些问题之后,心里就会比较笃定,不会因为焦虑而干扰自己的思绪。你已经做了该做的,至于其他无法控制的因素,就不需要浪费时间去担心了。

5、专注呼吸

这是一个基本的注意力训练。也可以作为一个放松练习。休息的时候可以做。

长吸一口气,然后以舒服的方式慢慢呼出。再长吸一口,慢慢呼出。回到你平常的呼吸频率。用一段时间集中注意力呼吸,感受呼气和吸气的动作。呼气的时候,把身体力的紧张一起呼出。如果发现自己走神想别的了,把思路带回来,继续呼吸。尽量集中注意力呼吸,能做多久做多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个方法 注意力不 抢救你的注意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