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机玉米比普通玉米毒素高9倍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就是多严重当然这个要看情况的,有存在这个问题,就存在所谓抗生素残留的问题。然后有机食品还有别的问题了,我刚才说,有机食品实际上也是有农药的,要杀虫的,是虫剂,要用天然的这种杀虫剂,但是实际上他

方舟子:就是多严重当然这个要看情况的,有存在这个问题,就存在所谓抗生素残留的问题。然有机食品还有别的问题了,我刚才说,有机食品实际上也是有农药的,要杀虫的,是虫剂,要用天然的这种杀虫剂,但是实际上他这个天然的杀虫剂的效果是不如农药的,不如我们化学农药的,不然的话大家就用那个东西了。

有机玉米比普通玉米毒素高9倍(东方ic供图)

主持人:对,大家多有的水果上面有一个虫眼还能吃,反而倒健康。

方舟子:这个反而是更糟糕的,这个有虫眼,说明它没有打过农药。

主持人:说那个可能,也许像您说的,天然的杀虫剂没有那么有效。

方舟子:对,这个首先有虫了不得,等于没有打过农药,也有可能说那个虫是有抗药性,说明你打得农药可能更多,还没杀死它。即使是说没有打过农药,确实是或者是用天然的农药,天然的农药效力不是那么高,而且因为贵,很贵所以(00:48:49)不会像化学农药那么多,这必然就导致这种有机的食品得虫害的可能性要比种这种常规的食品要高。

主持人:这个是可以推理。

方舟子:所以有的能够看到虫眼,有的是看不到虫眼,但实际上是你被虫咬过,你看不出来而已。

主持人:还有这种情况。

方舟子:对,咬的那个口可能比较小,你根本就没注意到,你看到虫眼那时候已经比较严重了,都被人吃到一大块了,你没咬过你不知道,你这样植物被咬过以后,它这个植物组织就被破坏的,细胞就被破坏了,本来植物是有一种保护自己的功能,比如它有一个细胞壁,或者是有一层比较厚的膜能够保护自己,一下被虫眼破坏了,破坏以后就失去一层保护层,那样的话就容易长霉,霉菌这种沾上没事,霉菌在生长过程中它是会分泌毒素的。

主持人:霉菌在生长过程中还会分泌毒素。

方舟子:对,有的霉菌大家知道的比如说黄曲青霉素,黄曲青霉素是一个强烈的致癌物。还有一种细菌分泌一种毒素,叫伏马毒素,这个也是会对人体造成多种伤害的,包括影响孕妇对于(00:50:18)的吸收,导致新生儿这种神经管畸形,还有其他的伤害。所以就霉菌的毒素,而且一般来说霉菌的毒素你是没法通过膨胀的方法把它去除掉的,这要很高的温度才会把它的毒性给破坏掉的,所以你这样的话如果吃这种被虫子咬过的东西,你甚至都不知道被虫子咬过的东西,那么里面的这种霉菌毒素的量就要比没有被虫子咬过的要高得过。英国也做过调查的,他调查的市场上的号称是有机生产的去查里面的伏马毒素的含量,发现有机玉米里面伏马毒素含量是成功玉米的9到40倍。

主持人:那很危险。

方舟子:这个含量极高,对,这个量是非常高的,所以即使你不考验这个残留问题,还要考虑到一个霉菌毒素的问题。

内含纯天然毒素量更高

方舟子:这还有,说我们那个植物在进化的过程中,为了跟这些害虫做斗争,跟这些野兽,或者和鸟做斗争的,它会分泌天然的毒素。

主持人:也算是一个自我保护机制。

方舟子:就是一个自我保护,而且这种自我保护往往是被激发出来的,平时的话可能毒素的量是很少的。但是只有遇到了,被吃了,被鸟给吃了,或者被某一个野兽,哺乳动物老鼠给吃了,给咬了,或者被害虫给咬了,那么它这时候身体开始会分泌大量的毒素,为了抗害虫,或者是防止一个小动物来吃,在有机这里头因为有农药撒了撒,所以这个小动物还有害虫是(00:52:30)。

主持人:吃的可能会更大。

方舟子:对,被吃的,咬的可能性就多了,这些植物分泌毒素的量也就多了。这个天然的毒素,大家不要以为天然的东西就是好的,其实天然里头也有毒药,也有毒素,所以这个也是做过研究的,也是做过对比的,有机的食品里头,就是那些作物里头它的毒素的含量是要比常规的作物要高得多的。大家一听这个有机的东西就一定是纯天然的,绝无副作用的,绿色的,环保的等等,其实里面的问题还是不少。

主持人:还是很多的。

方舟子:对,并不是说有机的就代表是健康的,其实是不一定,它存在的有别的问题,它没有这个化学农药残留的问题,但是它存在别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毒素 玉米 虫眼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