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拍婚纱照费用比门票高400倍 多家公园被指牟暴利

2013年05月23日 08: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题:公园里拍婚纱照为何多交费?

图片 拍摄婚纱照也成了公园一景。

图片 拍摄婚纱照也成了公园一景。

现场

前不久,记者来到拍婚纱照的“热门”之选——朝阳公园走访调查。在朝阳公园北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拍婚纱照收费事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拍婚纱照,直接去东五门、东六门交费入园,那里离婚纱照取景区比较近。如果是自己拍摄,一组人交200元,如果嫌贵,找影楼有优惠价,“我们和影楼有协议,摄影组不超过5个人的话, 90元一组。”

在公园搭设好的取景区内,有红色的电话亭、蓝色的小风车、字母“LOVE”的景观造型,那里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新人摆POSE拍照,记者发现,他们都是跟着影楼一起进来的。正在拍照的邓女士告诉记者,从东六门进来时,直接把钱交给了公园,如果要发票的话,公园也给提供正规发票。

“您觉得这种收费合理吗?”“我觉得不合理,”邓女士指着旁边穿便装照相的游客,又指了指自己身上的衣服,“就是穿的不一样,我们就该多交钱吗?”邓女士继续说,她比较了好几处收费的公园,朝阳公园还是相对便宜的。“太庙之前只收500元,最近我去问,都涨到800元了。”

记者随以消费者的身份和在场的影楼人员攀谈,一家名为茉莉视觉工作室的摄影师说,像朝阳公园这样附加费用不高的地方,消费者跟影楼讲讲价,很多影楼也可以付,但像太庙、世界公园这样附加费用高的,“没有哪个影楼愿意出,全都是消费者自己掏钱。我们也没有强迫消费者选择,如果嫌贵,可以去其他地方拍。”记者询问过的所有影楼都说,附加的费用是公园方收取,“不是影楼要钱。”

消费者

官方

为何收费?如不通过影楼而自己拍摄还需要交费么?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风景管理区处相关负责人:影楼借用公园这一公共性资源进行商业活动,公园要向影楼方收取一定的场地费、资源管理费。考虑到拍婚纱照和普通拍照不同,拍摄者可能踩踏草坪,且专业的灯光、拍摄方式也对公园环境影响较大,所以我们会收取一定的资源补偿费用。公园拍婚纱照收费,主要是针对影楼的商业性行为,影楼将这笔费用直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妥。

合肥蜀山区某公园负责人:为了制造出浪漫花雨漫天的情景,有的影楼的工作人员不断摇晃树木,花瓣洒落的景观很美,但树木很受伤。我们希望通过收费倡导大家文明摄影,爱护公园的环境。

部分景区收取费用太高,定价标准是什么?

太庙所属单位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工作人员:我们涨价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服务,比如VIP化妆室、矿泉水、食物等。定价方面,税务局已经批准认可。北京市税务局:定价不归税务部门管。

北京市发改委“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公园收取一定的附加费用是合法行为,至于收多少钱由市场调节定价,由公园经营管理方自主确定,不需要在此备案。

收取的费用去了哪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风景管理区处相关负责人:费用用在公园的绿地维护、环境养护上。

如果拍婚纱照不找影楼,而且拍摄过程中注意爱护花草树木,不对公园环境造成影响,还需要收费吗?

多家公园负责人:这样的要求实施起来有难度,但可以协商探讨。

声音

网友结结巴巴子子:公园拍婚纱照要钱?让我无比惊讶!这些地方不是政府修建给我们纳税人休闲娱乐的地方吗?偶有新人在那儿拍照不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么?

网友阿sen:作为一个城市的景观,公园是服务于大众的。本来这是一个公共区域,大家都可以来分享,为什么要偏偏针对拍婚纱照的人群呢?对于践踏花草的人可以罚款,但是每年涨价,就是从中牟取暴利了。

网友水中的小鱼儿:一些新人拍婚纱照确实会对公园环境造成影响,但希望公园不是简单收费了之,至少要公开收费的用途吧?另外,既然收费,那是不是要向消费者提供一些服务呢?

网友叮当猫:影楼利用公园资源赚钱,公园向它收费可以理解,可是影楼不能简单把钱转嫁到游客头上吧。还有,公园是不是应该把个人拍婚纱照和影楼拍照行为有所区分?

网友柠檬茶仙人:新人拍摄婚纱照很多时候要融入到景色之中,有可能践踏草坪,现在的护养费不便宜。如果没有价格门槛,长此以往,公园将人满为患,景观也会被毁。

相关

拍婚纱照的新人与游客挤在一起。

拍婚纱照的新人与游客挤在一起。

新人在朝阳公园“LOVE”景观拍照。

新人在朝阳公园“LOVE”景观拍照。

浩浩荡荡的拍摄大军。

浩浩荡荡的拍摄大军。

本文采写、资料整理:中国旅游报实习记者 郭探微 摄影:中国旅游报记者 李鹏冲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公园 婚纱照 门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