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清洗蔬菜的正确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过,蔬菜种植中滥用各种生长激素、乱施化肥农药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蔬果又是我们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的。刚刚买回家的蔬菜,像土豆、山药、葱头等易于储存的,最好先放到冰箱里面存放两三天,这样有助于农残分解。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过,蔬菜种植中滥用各种生长激素、乱施化肥农药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蔬果又是我们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的。怎样才能保证自己的饮食安全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清洗蔬果,清除农药残留。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清洗蔬菜的正确方法(东方ic供图)

我们知道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尘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虫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残留在表皮上的农药,对于水果及生鲜蔬菜,除了去除果皮及外叶外,清洗是唯一减少农药的方法;研究显示,任何清洗方法只能去除残留于表面的农药,差别只在于用水量的多寡及如何防止减少营养成份的流失。通常也不建议使用清洁剂,因为可能又会另外产生清洁剂洗不干净的问题。

怎么清洗蔬果呢?

最好的方法还是先用流水冲掉外叶可能沾染的灰尘浸泡片刻再仔细清洗(另外,亦须注意蔬菜应先清洗再切,而非切了再洗),几个简单参考步骤如下:

包叶菜类:

卷心菜等包叶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小叶菜类:

如清江白菜、小白菜等,应先将近根处切除,把叶片分开,在水龙头下仔细冲洗(特别注意接近根蒂的部份的清洗)。

花果菜类:

如苦瓜、花胡瓜(小黄瓜)等,如需连皮食用,可用软毛刷、以流水轻轻刷洗,另如甜椒(青椒)有凹陷之果蒂,易沉积农药,应先切除再行冲洗。有必要的话,再用热水烫一下。

根茎菜类:

如萝卜、马铃薯或菜心类,可用软刷直接在水龙头下以流水刷洗后,再行去皮。

连续采收的蔬菜类:

如菜豆、碗豆、敏豆(四季豆)、韭菜花、胡瓜、花胡瓜(小黄瓜)、芥蓝(格兰菜婴)等,由于采收期长,为了预防未成熟的部份遭受虫害须持续喷洒农药,因此农药残留机率较多,所以应多清洗几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农药残留 农药种类 清洗方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