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状腺发病率上升另一真相:发现率提高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随着科学的发展,很多疾病都被诊断出来了,但同时科学的发展也会让很多疾病难题迎刃而解。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期成立了甲乳血管外科专门研究如何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甲状腺疾病以及乳腺疾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了

随着科学的发展,很多疾病都被诊断出来了,但同时科学的发展也会让很多疾病难题迎刃而解。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期成立了甲乳血管外科专门研究如何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甲状腺疾病以及乳腺疾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了甲乳血管外科的两位专家:甲乳血管外科徐波主任医师和沈樑主任医师,请他们为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甲状腺疾病的治疗经验。

“甲状腺发病率上升”另一真相:发现率提高了(东方ic供图)

甲状腺发病率真的上升了吗?发现率上升了是主因

徐波教授说,他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在一个单位里,只要有一个人检查出了患有甲状腺癌之,整个单位的人都会在体检的时候加做彩超,结果发现患上甲状腺疾病的人数多的惊人。所以就会出现“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这种说法。其实事实的真相是甲状腺疾病的发现率提高了,因为甲状腺疾病在早就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一般不会去专门做检查。很多人说日常某某中疾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实并不只是那种疾病发病率突然提高了,而是现代的检查技术水平提高了,还有就是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状况关注程度增加了,甲状腺疾病也是如此。

那么,甲状腺癌是不是通过彩超检查就能查出来呢?徐波教授告诉我们,甲状腺癌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而是在进行彩超检查的时候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只是甲状腺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则需要进一步鉴别。当你选择做手术治疗甲状腺结节的时候,并不能百分之百确认真的患上甲状腺癌,而是要根据冰冻病的结果来诊断。经过诊断,甲状腺结节如果是属于良性的话则可以做手术,是恶性的话则需要做大手术之后需要替代治疗,只是采用替代治疗的话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走出甲状腺结节误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徐波教授告诉我们,在很多人的一些观念里,会认为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是等同的,所以很多查出了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就会有心理负担。其实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在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甲状腺结节有很多类型,并非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是恶性的。而临床上患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结节1cm以下的这些一般良性可能性大,患者要保持持续观察,并不需要进行手术或者是经过评估之后再决定要不要采用手术方法,而且,在临床上查出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只有三分之一左右需要做手术。

所有甲状腺结节都需要手术?视具体情况而定

沈樑教授表示一年在临床上会接诊400—500例甲状腺结节患者手术,而且大多数是三十到五十岁的女性。

甲状腺结节是怎么回事?沈樑教授告诉我们,如果在均匀的组织里发现有异常的团块,有可能是正常的组织,还有可能是炎症性疾病,也有可能是肿瘤性结节。如果是甲状腺癌的话,要按照癌症手术的方式来清扫癌细胞;如果是甲状腺结节的话,只需要切除部分的组织即可。

那么,是否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需要做手术呢?沈樑教授说,这种感觉情况要是具体情况而定,首先就是通过彩超开观察结节的具体形态:如果是单发的结节,大多数都是恶性的,而且结节越大,恶性的可能性也就越高;而如果是多发的结节,则一般都是良性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结节 甲状腺癌 发现率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