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常生活中三个原因易致脂肪肝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目前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是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的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目前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是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的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

日常生活中三个原因易致脂肪肝(东方ic供图)

1、不良饮食习惯

不良饮食可造成多种疾病,而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脂肪肝的发病率逐渐增高,逐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甚至出现了儿童患者,而这主要与长期高脂饮食,摄入过多糖、淀粉等食物,使肝脏合成脂肪过多等因素相关。

2、过量饮酒

长期饮酒可造成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而慢性嗜酒者约60%可出现脂肪肝,20%~30%的人群可发展为肝硬化,在欧美国家,因酒精中毒引起的肝硬化者约为60%~70%,我国近些年酗酒引起的肝硬化也在逐年增加。

3、肥胖、缺乏运动

目前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存在多坐少动的情况,而长期久坐,缺乏运动,不仅使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得不到转化,成为脂肪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而且还会使肝内脂肪堆积过多,形成脂肪肝。

过量饮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然而在我们担心脂肪肝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的同时,还有一个更大的危机正在悄然逼近,那就是肝癌。

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脂肪肝疾病本身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并无直接关系,不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但是,导致脂肪肝转化为肝癌也有一位“有利助手”,那就是酗酒。酒精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酒精的毒性还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导致严重肝硬化,最演变为肝癌。

据调查,约2%-3%的慢性嗜酒者通过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肝癌,同时大量饮酒引起脂肪肝的最低时限一般为5年,引起肝癌的最低时限为10-15年,但小于上述时限也可发生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癌。现发现,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中央静脉周围纤维化,病变可迅速由脂肪肝直接发展至肝癌。

由此可见,一旦患上脂肪肝,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调理来减缓或控制病情发展的同时,脂肪肝患者也应戒酒,谨防脂肪肝转化为肝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癌变 生活调理 肝硬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