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染发剂含致癌物 女子3个月染发1次被查出血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17日晚台湾老牌艺人高凌风在与血癌斗争了一年多之后不幸离世,有媒体报道高凌风的血癌或与热衷染发有关。高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血癌其实就是大家熟知的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

17日晚台湾老牌艺人高凌风在与血癌斗争了一年多之不幸离世,有媒体报道高凌风的血癌或与热衷染发有关。就此,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高冲副主任医师,专家称染发剂中的苯会引起基因突变,破坏骨髓造血功能,导致血癌,也就是白血病。该科曾接诊过两例血癌患者就与苯有很大关系,一个患者是频繁染发的女性,一个是20多岁的油漆工。

高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血癌其实就是大家熟知的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曾经收治的一位30多岁的女性,喜欢捯饬头发,每三个月就要去理发店染个发。因皮肤有出血点入院治疗,被查出身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坚持化疗了一年多,想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一直没成功,最后治疗效果有限。还有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是一名油漆工,不幸得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入院的时候病情严重,化疗了一段时间后效果也有限,最终会进展为造血功能衰竭或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据高冲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两位白血病患者的发病很可能与他们长期接触染发剂和油漆有很大关系。高凌风曾是最当红的“秀场之王”,他独特的舞台魅力和变化莫测的发色总让人眼前一亮,台湾媒体报道称医生怀疑高凌风患血癌可能是因为过度染发。对此,高冲副主任医师指出,苯会导致血癌是比较肯定的,这一点在专业书本上可以看到。染发剂、建筑涂料中都含有苯,国际卫生组织已经把苯定位致癌物质,长期吸入苯会引起染色体基因突变,破坏循环系统和人体造血机能,孕妇长期接触苯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作息也不规律,年纪轻轻就有了白头发。为了美观,很多“白头”青年不得不选择染发。专家提醒染发不可太过频繁,选择口碑好一些的染发剂,一两年染一次比较好,初次染发最好在耳后做测试。染发时建议隔着头皮染表层的头发,可以自行买染发膏回家染,在头发表层涂抹,上色后立即冲洗。 通讯员钱钰玲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癌 染发剂 含致癌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