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禽流感影响广东活禽交易 7成人支持冰鸡代活鸡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  王鸣说,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中,70%有过禽类暴露史,他们或者去过市场,或者买过活鸡,或者自己宰过活鸡。王鸣认为,要防治禽流感,应该从提高市场管理水平着手,改变现有模式,逐步取消在市中心宰杀活禽。

流感疫情引发市民对应吃活鸡还是冰鲜鸡的讨论

吃“鲜”的,吃“活”的一向是广州人的饮食习惯。但为了防治禽流感,你愿意以“冰鲜鸡”取代“新鲜鸡”吗?广州是否可能学习香港,以“冰鲜鸡”取代“新鲜鸡”?

在分组讨论上,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就“禽流感”的防治展开热烈讨论。他们多赞成以“冰鲜鸡”取代“新鲜鸡”。

“问题出在活禽市场上”

“问题就出在活禽市场上,包括批发市场和菜市场。”广州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说,大型养殖场检不出H7N9,但广州60%以上的禽类市场检测结果是阳性,“当不同来源的,包括散养的鸡只都聚集到市场时,就容易引起病毒传播,再往外走,就容易引起环境扩散。”

王鸣说,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中,70%有过禽类暴露史,他们或者去过市场,或者买过活鸡,或者自己宰过活鸡。“将活禽市场外环境监测到的病毒,与感染者的病毒分别拿去做基因序列分析,发现是一致的。”

王鸣表示,其他城市的经验也表明,关闭了活禽市场,就再没有禽流感病例出现,比如佛山,有两个区休市,病例没再出现;而另两个区没有休市,继续有病例出现。深圳关闭活禽市场后也没有再爆出感染病例。

王鸣认为,要防治禽流感,应该从提高市场管理水平着手,改变现有模式,逐步取消在市中心宰杀活禽。

“西方国家也是卖冰鲜鸡,取消在市中心宰杀活禽应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现有模式不仅会引起禽流感一种病,也会引起垃圾问题、污染问题等。”其表示。

香港市场9成冰鲜鸡

“说到底还是一个吃上的习惯问题。” 政协委员尹炽标说,广州人什么都要吃“活”的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香港自从1997年禽流感疫情暴发以后,建立了一系列的措施限制市场售卖活禽,现在香港市场90%是冰鲜鸡,活鸡只剩10%。“香港人的生活习惯与广州人基本一样,香港人能做,广州人也能做。”

王鸣表示,市疾控中心一直在通过12320热线进行民意调查,了解广州市民对“冰鲜鸡”的支持率。“目前已经做了超过3次,每次调查样本有350~400个。当外地出现第一个病例时,市民对冰鲜鸡的支持率不到40%;在本地市场外环境监测出禽流感病毒后,市民对冰鲜鸡的支持率达50%以上;在本地出现病例后,支持率超过7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禽流感 活鸡 禽流感疫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