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买得起不一定养得起:养架飞机每月20万
2010年08月20日 14:2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飞机发烧友中,流传这样一句话:买得起飞机并不一定养得起飞机。拥有两架直升机的张生业说,养飞机的费用的确不便宜,一般的年维护费用是飞机十分之一价钱,也就是说,你的飞机价值1000万元,一年就要付出100万元的费用。他现在每月花在飞机身上的费用至少20万元。

“你会发现很多机场停着不少小飞机,为何?就是起飞成本太高,飞不起来。”张生指着机场停机库中盖着布的小飞机说,这架飞机就是他们一个发烧友玩了一年多,最近生意不太景气,没钱飞,只好放在这里休息,说等有钱再飞。

张生向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小时油费约为800元,每次飞行加满大概需要320升油,可飞500公里,3小时,一年下来,大约需要30吨油,约30元万元。这仅占全部开支的十分之一左右。按照飞机的维修手册,一般在飞机有故障或每飞满50小时,就需要专业的机务人员提供飞机检修服务。基本上,每两月要维护飞机一次,每次要几十万元。

如果自己会驾驶还好,否则请专业驾驶员,每月还要多支付五六万元。最近,他们珠三角这些飞机发烧友都在私下培训驾驶员,出钱给公司的司机考驾照。

“虽然考一个飞机驾照也要20万元,但总比每月给五六万元人工划算。”张生说,考一个驾照必须要有45至60小时飞行培训时间。如今,他们是边上天兜风,边带着司机学习,这样可以省下几万元培训费。但是,时间是无法省的,考一个证起码要两年时间。张生说,他已经培养了两个飞机驾驶员。

张生说,直升机的使用费用已经是相对便宜了,如果是公务机就更贵了。一架两千多万元的公务机,每年的固定费用包括保险费、委托航空公司管理及人员工资、在当地机场的停放费用、训练费用和其他费用,加起来起码要250万元人民币;飞行费用,第一年大约需要900元人民币/飞行小时,以后数年逐渐升高到2400元人民币/飞行小时左右。折合下来,从广州飞北京的单程成本是15000元。

“此外,要有空域、航线,否则飞机没地方飞,一般航线费要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还要有机场,否则飞机没地方停;要有飞行的通讯导航系统,否则飞上天会迷路;要有飞机零部件、航油和日常养护服务等一系列的配套供应。没有这些配套,买了的飞机只能趴在地上,上不了天。”

如此昂贵,老板们为何还青睐公务机?“一方面是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是效率大为提升。使用公务机至少能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相当于一天二十四小时能当三十二小时用。”张生说,这对于忙得没有时间和家人相聚的企业家来说,高效率的公务机深得老板们的青睐,特别对于有业务在海外的企业家来说方便,上午在新加坡开会,晚上依然可以回家共进晚餐。“私人公务机应看做是一种"时间机器",而不应看做是纯粹的奢侈消费品。”

私人飞机怎么买?

从理论上来说,购买国产飞机或者已经进口的国外飞机并不需要经过民航批准,只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登记并申请飞机三证,满足飞行条件就可以飞行。

目前直升机的关税2%,其他飞机5%,增值税17%。

私人飞机如何飞?

1、飞机停放

如果是喷气飞机,停放在当地的航班机场;如果是直升机,你完全可以停放在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不过这个地方需要向空军办理“临时起降点”的批准,远大、春兰的直升机都停在自己的厂区。

如果是小型固定翼飞机,又不是在超级繁忙的机场,可以停放在当地民航机场,例如远大空调的3架塞斯纳172就停放在长沙黄华国际机场。

如果临时停放在国内机场,大多数都会按规定收费,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小型飞机每天的临时停放费用应该在数十元左右。

2、飞机维修

按照飞机的维修手册,一般只需要在飞机有故障或每飞满50小时,才需要专业的机务人员提供飞机检修服务。

3、飞行计划

如果你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按照新的飞行管制条例,要每年向当地民航空管局申报一次常用飞行计划和常飞空域,民航将把计划报空军批准,然后用正式文件答复你。

之后,要在每天15点以前把第二天的飞行计划发到当地飞行管制室,第二天按计划飞行。如果临时要飞一条特殊航线,按照新的规定是提前六小时申请,答复后飞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