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艺:中国为何成了全球奢侈品避风港
2009年01月06日 09:51凤凰网论坛 】 【打印

为期3天的TOP SHOW深圳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1月3日降下帷幕,成交总额超过2亿元,其中,价值257万元的豪华腕表,2万多元一瓶的法国顶级干邑,以及奢华家居用品等千万元以下的小件商品,比数百万甚至过亿的名车豪宅更好卖。“目前,全球的奢侈品消费,中国排在美国之后,但未来1-2年,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TOP系列奢侈品展创始人,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如此展望。

TOP系列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奢侈品展览,在亚太地区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成为众多国际品牌进驻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尽管今年遭遇金融风暴来袭,导致部分富豪财富缩水,最顶级的超大件物品,如房产、游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成交总额仍然超过了2亿元,千万元以下的小件商品,非常好卖。

虽然顶级私人物品展已经举办了9届之久,但是因为金融风暴的特殊语境,该消息仍然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拿富豪顶级奢侈品展示与经济下滑形势与广为舆论诟病的看病贵、上学贵、贫富悬殊等社会焦点问题做对比,甚至还有网友建议有关方面在富豪奢侈品展厅把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用品一并展示出来。在社会贫富悬殊不断拉大的当下,公众对顶级奢侈品展示活动的反感可以窥见一斑。

我虽然不是仇富主义者,但是我对这种顶级奢侈品展示也没有多大的好感,总觉得这种展示有炫耀财富的成分在内。虽然我无法亲眼目睹这种顶级生活品质,但是从报道文字和图片介绍就可以想见这次展览的豪华程度。

这次富豪聚会本是一次世界性顶级生活展示,并非中国富豪的专场展示。但是中国成了全球奢侈品消费避风港,参会者以内地富豪居多,值得反思。中国富豪到底是在尽地主之谊,还是在示范攀比斗富?世界展示会带有如此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也许是公众反感的一个原因吧。冷静下来一想,不感冒归不感冒,富豪展示顶级生活,购买奢侈品毕竟是他们的自主权利,这是一次纯富人聚会,就算他们是在炫耀财富,只要他们没有触犯法律,就不应该对他们说三道四。

现在的问题是,公众为何喜欢对富豪的生活说三道四?当然,现在贫富悬殊拉大,公众心理不平衡是一个原因。但是我认为公众“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心理不平衡只是问题的表面。其实,群众真正反感的是富人一方面炫耀财富,另一方面又为富不仁、社会责任感缺失。有调查显示,中国45%的财富掌握在10%的富人手中。在1000万家注册公司中只有1%的公司曾经捐助过慈善事业。中国现有的公益性基金会对境外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捐赠相当依赖。如,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来自海外的捐赠额占所筹基金总额的近50%。而上海市宋庆龄基金会来自境外的捐助更是高达70%。在贫富差距加大的当下,富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或许是促成贫富心理和解的一剂良药,然而这些失衡的慈善数据令广大公众心理难以承受。

而且,现在官员贪污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一直刺痛着广大公众的神经,人们把对贪官的不满自觉不自觉地延伸到了富人的身上。怀疑富人的巨额财富来路有问题。再加上普通公众掌握的信息资料与官方、富人之间不对称。公众的这种怀疑就难以消除。而且媒体关于富人偷逃国家税款的报道,更是激起了公众的不满。

这样看来,公众舆论对顶级奢侈品展示活不感冒,并不是什么仇富心态,而是广大公众希望富人多一点爱心,多一份社会责任,让财富透明起来。如果能做到这些,贫富阶层达成心理和解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中国商人花费200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奢侈品消费瞄准珠三角富豪

深圳1.2亿元豪宅曝光:一张睡床80万(图)

造富大学榜是拿浮躁当正经(图)

三位亿万富婆截然不同的结局(图)

专题:世界上最昂贵的内衣盛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艺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