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艺术品典当成风
2009年03月04日 09: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艺术品] [典当]

尽管被认为是“一门粗鲁且很不规范的生意”,但经济危机之下的艺术品典当正蔚然成风。艺术品抵押公司“艺术资本”、“艺术融资伙伴”、“艺术借贷”等的迅猛发展,证明“人们正满世界搜寻可以兑换成现金的物什”

去年,世界上最著名的摄影艺术家之一——安妮-雷波维兹(Annie Leibovitz)向一个名为“艺术资本”(Art Capital Group)的集团公司借贷了500万美元。最近,她又从这个公司筹得1050万美元。而作为抵押的,除了雷波维兹在格林威治村的房产之外,还有自己现在以及将来所有作品的产权。换句话说,根据借贷合同,这位摄影师实际上是把自己的作品放进了“典当行”。而只有当她在到期之日前还清欠款,她作品的所有权才可能“物归原主”。

据雷波维兹身边的知情人士对《纽约时报》透露:“她将用这笔钱来支付其他贷款并应对生活上的财务压力。”但不论将作品抵押的做法缘起于何,她都不是唯一一位与“艺术资本”公司做交易的艺术家。在美国,当经济危机呼啸而至,股市和房市暴跌时,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和艺术家选择将一些大师之作抵押出去,以期获得大笔急需使用的资金。

经济危机当头,艺术品抵押公司强劲增长

“将手头的艺术品拿出来作抵押是十分谨慎和隐秘的事情。”“艺术资本”公司的合伙人兰-佩克(Ian Peck)说道,“艺术品质押在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相比于其他艺术品交易,这个行业不够规范,常常伴有千奇百怪的诉讼。然而,这样的现状并不能阻挡那些近来饱受财务危机的顾客前来融资,其中包括富有的收藏家,诸如范若妮卡-赫斯特(Veronica Hearst)、画廊以及一些像雷波维兹、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 Schnabe)这样的知名艺术家。

“艺术资本”公司的总部驻扎在麦迪逊大街(Madison Avenue,美国广告业中心)上、索斯比拍卖行之前的所在地。公司的楼房看上去就如同一个美术馆一般,典雅、华丽。两件艺术品——一幅为鲁本斯(Rubens)所作的罗马皇帝肖像,另一幅为墨西哥著名当代画家维克托-罗德里格斯(Victor Rodriguez)所作的粉红色的裸体画被悬挂于冷白色的墙上。在商谈业务的会议室中还摆放着出自19世纪动物雕塑名家布加迪(Rembrandt Bugatti)之手的半人半羊的农牧之神的雕像。这些价值高昂的艺术品都将公司装点得气度不凡。然而,这个地方并不是它看上去的那样高高在上——“典当行”这个名称也许更适合这幢大楼所包裹的公司。

如果一个客户没有按时还清债务,那么他失去的可能就是稀有的名家之作。现在,麦迪逊大街上的“艺术资本”大楼内的陈列室里就摆放着几件即将出售的作品——这些作品原来的所有者们就是这个公司的债务人,现在他们无力归还所欠债务,他们的抵押物也就面临着被拍卖的命运。经济危机仍在持续,类似“艺术资本”等公司的经营情况却是节节高升。2009年,“艺术资本”将放出1.2亿美元的贷款,比2008年的8000万美元提高了足足50%。 “艺术资本”的竞争者,另一家位于曼哈顿(Manhattan)的公司“艺术融资伙伴”(Art Finance Partners)也面临着同样的扩张局面。“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我们用于放贷的资金就提高了40%。”公司合伙人美格汉-卡罗顿(Meghan Carleton)说。

位于圣弗朗西斯科的“艺术借贷”(ArtLoan)公司也同样发展迅猛,据该公司的一个客户瑞-派克盖洛德(Ray Parker Gaylord)说:“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公司仅在去年一年就经历了成倍的增长,尽管他们放贷的利率一提再提。”

对于正春风得意的艺术品抵押公司,克里斯蒂美国营业部的负责人麦克-伯特(Marc Porter)如此评价:“这(艺术品质押)是一门粗鲁且很不规范的生意,然而,之所以近年来有这样飞速的成长,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危机的来袭。曾经,人们满眼望去皆是金钱,而现在人们却要满世界搜寻可以兑换成现金的物什。”

在选择艺术品方面,“艺术资本”公司偏好那些体积小的物件。原因就是这样的抵押品易于储藏和运送,方便将那些无力偿还债务的债主的抵押物出售。据悉,该公司最近放出的一笔11.5万美元的贷款所换得的艺术品包括一尊20世纪早期的铜雕、19世纪的波斯挂毯和一个瑞士音乐盒。

按照惯例,那些为艺术品抵押物放出贷款的公司会按他们对艺术品估价的40%提供贷款。而最后,这些艺术品常被他们收入囊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纽约前投资银行家最近将6件现代油画送入了“艺术借贷”的仓库,以期得到一笔生意所需的5万美元贷款,之前他所拥有的公司的股票从每股70多美元猛跌至22美元。“至今为止,我已经失业一年半了,”他说,“我面临这样一个选择,那就是变卖我的一部分收藏。虽然艺术品市场不免因整个经济环境而低落,但相比于其他产业仍显强劲。”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圆明园兽首:就是皇家的“水龙头”

YSL生前藏品卖得五亿欧元(图)(图)

爱彼表2009SIHH新推表款(组图)

卡地亚推出高级珠宝腕表和珐琅表系列(组图)

Chanel Paris-Moscow高级手工坊系列(图)

羽翼未丰遭洗礼 牛年艺术市场路在何方

中国商界的女强人们(组图)

后奢侈品展开较量男装品牌要稳健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