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决定将蔡铭超付款期限延长至1个月
2009年03月11日 09:10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佳士得] [拍卖] [蔡铭超]

针对厦门商人蔡铭超2月25日竞拍获得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却表示“不能付款”一事,佳士得和原收藏主贝尔热(Pierre Berge)昨天决定,将付款的期限由一周延长到一个月(即到3月25日),以便蔡铭超筹集3140万欧元的支付款。佳士得方面表示,尽管蔡铭超先前宣布拒绝付款,但由于这一行为未获得政府的支持,他或许有可能将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

按照佳士得拍卖惯例,在拍卖落槌后,拍得者需在一周之内付款(即到3月4日)。一周后如未支付款项,佳士得及原拍品持有者将决定是否继续拍卖或留存拍品。蔡铭超在公开表示不能支付款项后,佳士得处理时十分低调,既不评论也不口出恶言。

佳士得表示,作出这个决定并非例外,当拍卖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时,通常都会给买家多一点时间以筹集款项。这一事件的特殊性是蔡宣布不付钱,但是这两天他被政府否认授权后,也许会重新思考他在这一事件中的角色和立场。目前,蔡铭超对此尚无回应。

此前对于蔡铭超称不付款是国家文物局紧急下发的《关于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的通知》而导致兽首将无法合法入境,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回应说:“有关竞拍行为纯属个人行为,文物部门在其召开新闻会前毫不知情,国家文物局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谢辰生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兽首只是罪证,根本算不上国宝。中国人根本没必要参与炒高这一艺术价值极低的铜像,参与竞拍等于默认佳士得拍卖的正当性。谢辰生还对中华抢救海外流失文物专项基金发布佳士得拍卖及蔡铭超个人竞拍行为的消息表示费解,并认为很不合适。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卡尔 拉格斐为奢侈品和皮草辩护(图)

LVMH因商标侵权再诉明星(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腕上的奢侈名表(图)

盘点:中国80后美女富豪

富御珠宝 推出花语恋翡翠镶钻系列

马未都:中国古家具(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