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09年度亿万富豪榜遭遇大缩水
2009年03月16日 09:27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富豪榜] [福布斯] [榜单]

纽约3月11日美国《福布斯》杂志11日公布了2009年度资产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全球富豪榜。比尔-盖茨超过巴菲特,重新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而这仅仅是因为盖茨在2008年损失的财富相对较少。

《福布斯》3月富豪榜特刊封面上赫然印着“亿万富豪大萧条”几个字。去年排名第三的比尔-盖茨损失180亿美元,以400亿美元资产跃居第一。去年排名第一的“股神”巴菲特身家缩水250亿美元,以370亿美元资产位居第二。拉美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从去年的第二名滑至第三名,资产为350亿美元。《福布斯》榜单上全球最富有的3个人去年资产总计减少680亿美元。

《福布斯》杂志负责编写富豪榜的高级编辑路易莎-克罗尔介绍说,由于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1125人减少到793人,这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榜单“大缩水”现象;而这些全球最富有的人的净资产总额也从去年的4.4万亿美元锐减至2.4万亿美元,损失将近一半。

《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福布斯说,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没有哪个国家、哪个行业得以幸免。今年跌出富豪榜的332人中,既有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花旗集团前董事长桑迪-韦尔,也有社交网站“脸谱”创办人马克-朱克伯格。

从地域上看,美国富豪重新在富豪榜上占据统治地位,在前20名中占了半壁江山;亚洲、东欧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受经济危机冲击严重,一度风光的俄罗斯富豪今年消失了将近三分之二。

“中国内地是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克罗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中国内地上榜人数虽然从42人减少到28人,但资产总额减少幅度远远小于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

此外,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从去年的第11位降至第16位,而曾经被2006年胡润百富榜评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的张茵由于其公司股价暴跌四分之三以上而跌出富豪榜。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盘点美国总统都戴什么表(组图)

华尔街日报:女性玩转高端运动(图)

奥运会开幕式千余竹简下周拍卖(图)

09春夏趋势 高贵脱俗蓝调风

全球限量8部 最新钻石版奢华智能手机

伯爵与群星 庆祝独立制片精神奖(组图)

上亿元奇石引发的一股收藏热(图)

揭秘史玉柱五百亿财富如何得来?(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