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 让男孩成为男子汉
2010年04月09日 14:2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一个以男性为主宰的社会里,谈论如何拯救男孩,似乎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但是,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与两位年轻博士,历时一年多的研究和调查,用雄辩的数据和材料,向人们证实了男性主宰社会大背景之下这一令人尴尬的事实:中国男孩子面临着全面的危机,急切需要得到拯救。正如书中所说,男孩危机的表现是全方位的,其中学业危机、心理危机、体质危机和社会危机表现最为突出,最为引人关注。

男孩的弱势和危机,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国外早有学者开始这方面的研究。相较而言,中国学者对此关注不多,系统的理论成果更少,所以,说“在中国还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拯救男孩》这样详尽揭示男孩成长与教育的深切危机和特殊需求”,似乎一点也不过分。

不过,《拯救男孩》并没有将其理论探索和解决之道完全建立在国外学者关于男孩危机的研究之上,它完全是一项中国化的研究成果,其对男孩危机的概括,对男孩危机的归因,及其提出的解决办法,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作为世界性话题的男孩危机,主要是一种学业危机,其成因主要是由于男孩的身心发展迟缓,以及男孩子和女孩子在学习方式和学习能力发育方面存在的差异;而中国的男孩危机是一种全面的危机,其成因主要是生物学之外的社会性因素,男孩子与女孩子的生物学差异只是导致男孩危机的诱因而已。正如《拯救男孩》指出的那样,男孩危机,其根源在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流行文化走入误区,其中,危害最烈的是教育危机,应对男孩危机负第一责任。

《拯救男孩》对造成男孩危机的学校教育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这些精细的分析构成了全书最有价值的部分。书中指出,其一,现代教育制度是一种工业化的教育制度,它往往漠视性别差异的存在。当今的中小学教育,根本不考虑男孩子和女孩子在身心发育和学习方式方面存在的差异,而以有利于女孩子的言语教学方式,向所有的孩子传授同样难度的教学内容,以同样的标准评价所有的男孩和女孩,许多男孩自然会表现得落后于女孩子;其二,当今以应试教育为主导的教育体系推动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由于男孩子的身心发育晚于女孩子,使得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对男孩子具有更大的杀伤力,并让许多男孩子过早在学业上掉队。更为重要的是,许多成年人没有认识到男孩子的这种落后只是暂时的,只要假以时日,只要男孩子有信心,他们将来仍有机会追赶上女孩子。急不可耐的家长和教师过早地对男孩子做出失败性的评价,导致许多男孩子很早就被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在学业失败的阴影下,许多男孩子逐渐丧失了自信和自尊,继而讨厌老师、讨厌学校,过早放弃了自己的努力,最终丧失了将来追平女孩子的机会。

要破除男孩危机,必须从教育制度、家庭教育和流行文化再造三个方面入手。但是,我们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期待教育制度做出根本改变,流行文化的改变也非一日之功,因而,男孩子的父母做出改变,可能是破除男孩危机唯一现实的选择。作者因此指出:拯救男孩,父母是第一责任人,并提出了给男孩父母的16条建议。这16条建议,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改变对男孩的态度;第二是充分发挥父亲的作用;三是把男孩教育与运动教育结合起来。应该说,破除男孩危机的这一路径选择是实事求是和切实可行的。

诚如作者所言,男孩危机不只是男孩的危机,因为在我们这个男性主宰的社会里,全面落后的男孩终将占领各行各业的顶层位置或居于领导地位,如此说来,今天的男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未来。站在这样一个思想高度之上,我就不得不说,拯救男孩不仅仅是家长和教师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反思自己能为拯救男孩做点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