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成绩落后于女生 “男孩危机”其实是“应试危机”
2010年04月11日 11:02 楚天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小学到大学,男生的成绩正逐渐落后于女生,但走上工作岗位后男生仍占优势——

“我感觉,在学习、综合素质方面,高中女生越来越突出了,而男生却在走下坡路。”针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专家近日撰文提出的观点“男孩危机”,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汪新华昨表示,“以前,‘男孩危机’在中小学明显,但到高中后,男生的潜力就发挥出来了,但近几年,男生的这种优势在逐渐丧失。”

也有专家指出,与其说是“男孩危机”,不如说是“应试危机”,也许是校园里的应试教育更适合女生发挥。

现象

男生成绩逐渐落后于女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专家对于“男孩危机”的论点为:男生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学习成绩,正在渐渐落后于女生。记者采访武汉多所学校发现,的确存在这种情况。

以初中为例,武昌水果湖一中今年的中考中,位置值小于13.3的高分层学生中,女生与男生的比例是2:1,而在武珞路中学、粮道街中学,类似情况也存在。

在许多人认为“男生逻辑思维能力强,学习后劲大”的高中阶段,近些年恰恰呈相反状态。汪新华介绍,以理科突出著称的华师一附中,以前女生只有1/3,这两年招生的人数都接近一半。不仅如此,女生的成绩、以及在学校各项活动中的表现,逐渐赶超男生。省实验中学副校长吴承斌介绍,该校现在女生的比例几乎超过了男生,在各方面的表现上,男女生比较均衡,而在前些年,男生更强些,此外,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出现偏科情况。

在小学,由于男生发育比女生迟缓,这种情况更加突出,小学的班干部、三好学生也以女生居多。但在大学,也逐渐出现这种态势。教育部公布的2006-2007、2007-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名单显示:前一年男女生比例为1:1.86,后一年为1:1.88,一位专家感叹,“奖学金是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的综合性评价,国家奖学金是我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奖学金,男女生如此悬殊的获奖比例和范围均表明,在大学校园中,‘男生危机’已相当严重。”原因

师资结构、社会环境使然

“我去年曾两次给上级领导写信,谈到过这个问题,这是一种‘民族危机’。”省实验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张基广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小学师资结构的严重不平衡,“我专门到北京、上海等地做过调查,大城市里小学教师中,男教师的比例仅在10%以内。

张基广说,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引领者。小学男教师偏少,没有阳刚之气,就不利于培养小学生吃苦、拼搏的精神和责任感,“这样,到了以后的中学、大学阶段,他哪来的冒险精神和冲劲呢?”

吴承斌表示,受一些社会不良风潮的影响,现在校园男生女性化倾向比较明显,“面色苍白、女性气质的青春期小男生,甚至成了新一代少男少女的审美取向。”这一点,各种大型选秀节目就引起不少人的感叹:现在有的男孩子,比女生还秀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