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表吹响“集结号”钟表业傍上中国市场
2010年03月17日 16:06 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塞尔国际钟表展

巴塞尔表展上的“中国作为”

在经济低迷时期的巴塞尔,中国经销商参展人数的高居不下,或许是令瑞士人惟一兴奋的“救命稻草”。以市场前景而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其拥有着无可比拟的抗危机能力与消费能力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反观中国制表企业在巴塞尔的作为,又有多少可圈可点之处呢?

提到巴塞尔表展上的“中国作为”,业内人士念念不忘的还是两年前发生在巴塞尔的那次“技术碰撞”。2008年的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上,参展的国内著名钟表品牌海鸥被瑞士一家一线独立制表的公司申诉。该公司对天津海鸥“双陀飞轮”提出质疑,认为其关键部件“差动结构”抄袭了该公司的专利设计。巴塞尔世界钟表博览会组委会知识产权仲裁委员会邀请了几位世界手表业的权威专家对天津海鸥“双陀飞轮”手表进行审定,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天津海鸥“双陀飞轮”手表结构未涉及侵犯瑞士公司“行星轮”专利。海鸥的“双陀飞轮”技术的自主设计得到了世界钟表顶级从业者的承认。另一个陀飞轮大师矫大羽也早在世界钟表界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所制造的陀飞轮连瑞士的老工匠都要交口称赞。这些顶尖的技术虽然得到了世人的承认,但人们都明白,还远不足以代表整个中国钟表行业的技术水准。

就制造水平而言,中国的钟表业早已融入到世界钟表业中,已成为世界钟表业最大的制造基地。中国钟表业以其完整的产业链和比较优势已经被瑞士、日本众多的国际品牌认可,并在中国或合资、合作生产,或以OEM、ODM的形式下订单从中国采购。但就产业水平而言,钟表像服装或其他在中国著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样,没能摆脱Made in China的魔咒,它仍然是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下游。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钟表产量已占全球市场的80%,出口总值为20亿美元左右,仅占全球市场的10%。最能说明国产与进口表差别的数据是,2006年,我国机械手表出口1700多万只,换回的美元不到4000万;而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表仅有60万只,却拿走了数倍于我们的美元。

巴塞尔表展

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孟可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钟表企业目前占国内市场份额已不足25%,领地还在一点点地被蚕食。对巴塞尔表展的参与程度上,中国企业也有1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的“海鸥牌”、“上海牌”、“北京牌”陀飞轮高档机械表,已经在瑞士巴塞尔世界钟表展中受到了海外买家的赞誉,并获得批量订单。但这还是个别现象,没能形成产业合力。”

全球性金融危机后,瑞士主流钟表企业在无法降低手表价格的前提下,不约而同地打上了回归经典的主意,在巴塞尔表展上推出自家历史上经典的复刻表款。萧邦提出了“回归本原”的口号;积家重拾最拿手的珐琅工艺推出多款珐琅烧制表;豪雅推出了卡莱拉复刻版并且限量发行;真利时以当年一款原装腕表为蓝本推出了两款限量纪念系列TheO-riginals及NewVintage1969;江诗丹顿则发行HistoriquesAmeri-can1921复刻腕表。后来百达翡丽也加入了这股风潮。

有的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也是国内企业的机会,很多国产腕表的经典款和收藏级别的军表款,都可以借助这个时尚风潮焕发新的光彩,关于积家推崇的珐琅工艺,北京手表厂的技艺也早已炉火纯青,这些要点,才是现实的“中国作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