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商如何走到品牌前端
2010年03月20日 18:11 中国轻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兴宜:上海国瑞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钟表商会副会长。去年底,针对国内手表代理商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朱总发表了如下看法:

在过去20多年中,我操作了短期和长期的奢侈品代理,品牌包括Richemont,Swatch, Movado等集团下的手表品牌。一步步走来,感叹品牌、代理商和零售商曾经形成过这样一个完美的组合,直到品牌们最终都将代理权一一收回。我们曾经只是努力去做,相信做好了总是有回报,和许多国内代理商一样没有过多考虑“永续经营”,如今才幡然醒悟。

近些年的实际情况是:钟表行业的利润正在降低,国内代理商在奢侈品牌面前没有话语权,零售店装修、压货和预付款等重压又造成投资回报不成比例。

我刚从瑞士回来,此行全国钟表协会和商会都在呼吁降低关税和消费税,降低国内奢侈品零售价格的同时,以增大中国经销商们的竞争力。

在手表品牌竞争激烈,一片红海的现状下,如果只做高端腕表,那么面临的消费群体和网络都很窄,这样品牌影响力就不可能很大。中国钟表网为您报道,若品牌要更快发展,就必须调整产品结构,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做钟表的同时,还可以同时在同一品牌下衍生出珠宝、皮具配件和服装等产品以方便降低奢侈品的消费门槛,如此一来同意品牌下的消费人群的范围便被拓宽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资本渗透到奢侈品牌中,收购一个瑞士钟表品牌早些年已经有不少华人成功实践过。对此,我认为一个公司尚不能带动这个产业、形成一个体系。不少欧洲奢侈品牌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收购品牌的代价太高,譬如手表机芯即是几代人创造的技术,不是我们几年就能突破技术的,这是它的价值所在。

我始终认为,品牌和代理商应该更紧密的合作。吸取了原来做奢侈品牌垦荒牛后被踢出局的教训,目前,我们永久性代理了瑞士手表品牌NORMANA,这类家族企业正是由于没有进入全球化运作、而未能发展海外市场,但其设计与生产能力却是我们需要的。中国钟表网为您报道,鉴于目前欧洲市场不景气,其他奢侈品品牌都愿意将商品转移到中国市场来销售,我们不担心欧洲的产能问题。结合我们在国内运作的经验,我自信可以很好地将它运作起来。

中国不再是以往的中国,创新能力可以让代理商发展得更好、亦令行业有进步。如今,中国代理商与国际品牌一起发展、一起收益的长远考虑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

2010巴塞尔钟珠宝表展

每年在瑞士举办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其实也是全球最大的钟表订货会,中国经销商前去参与的人数众多,且实现了相当大比例的交易量。尤其自去年经济危机导致美国市场消费能力的滑铁卢后,华人对钟表的强劲消费能力更是在瑞士钟表制造业中显得举足轻重。然后中国经销商在巴塞尔受到的待遇却始终是“二等公民”,这恐怕是因为中国的经销商们英文语言与文化的差异,在巴塞尔表展上通常都无法像欧美零售商那样、直接与品牌接触交流所造成的。我希望巴塞尔钟表珠宝展未来能在中国举办展览,既然所有的奢侈品牌都觉得中国市场是未来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为什么不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