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风蔓延的背后
2010年06月21日 16: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奢侈品消费现“中国式”井喷,折射畸形现实》,这是6月9日刊发在《广州日报》的一篇报道国人追逐“奢侈品”消费现象的新闻,这篇新闻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国内知名网站搜狐转载该文时,读者、网友的跟帖评论,就多达千余条,可见人们关注的程度……

5月底,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9-2010)》披露了国人奢侈品消费的情况。截至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列首位的日本。业界甚至称,也许不用到2015年,2012年中国就能在奢侈品消费上夺冠……

在当代社会,奢侈文化现状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在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高消费的今天,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已经满足,但是,在商品不断生产的刺激下,一些人即使已经拥有了远远超出他们能使用的东西,但他们仍然希望占有更多的东西,这造就了现代人的一种追求奢侈文化的人格特征。

我们常说,奢侈文化是一柄双刃剑,它一方面可以带来物质文化消费的冲动,另一方面它却又带来了对人类伦理道德文化底线的冲击和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对当今奢侈文化抱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态度,这把“双刃剑”就可能伤及我们的文化的健康,精神的健康和伦理道德的健全。一位西方伦理学家说,对快乐地过着奢侈的生活,应该多一些预见的智慧和警醒,因为事实上那里有两个阶层,一个生活在富足之中,而另一个阶层,它的贫困许多人并不知道……奢侈会带来富足和贫穷的差距,这几乎是一个共同的规律。“中国式奢侈品消费暴涨,就像是一个窗口,折射着中国当今社会的畸形现象——过度的物欲主义。”中国目前消费奢侈品更多的是为了攀比、炫富的目的,不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而是处在一种模仿、跟风的状态中,内心没有稳定的价值观支撑。如果以每户家庭三口人计算,中国将有4.3亿户家庭,富裕家庭在全国总家庭数量中的占比仅为0.36%,其比例微乎其微。但是,少数人的炫耀性消费会放大贫富差距,不利于社会稳定,所以,正像有的评论所说的那样,更应关注的是如何提高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而不是过分渲染对顶级奢侈品的享受。因此说,奢侈文化,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消费问题,乃至流行时尚的问题,实际上,它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类的伦理道德问题,人文思想问题,也因此,对奢侈文化选择一种怎样的态度,就显得异常重要。这一点,一位西方文化批评家说得好,我们对奢侈或多余的富足的东西的选择,对好的或坏的富足的选择,直接决定着人类的前途。因此,对于奢侈文化,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种消费行为,其实,它也是一种道德行为,它已经深深触及到了我们人类文化中的伦理、道德、人性等问题,自然也要受到伦理道德价值的评判。

因此,我们今天对于奢侈文化的选择和态度就应该是,奢侈生活,尽管已为一部分人所热衷,但它不能代表一个社会的生活方式的发展方向,不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趣味和主流文化价值……试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其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如果为奢侈文化氛围所完全笼罩,生活里充满了奢靡、浮华的风气,而整个时代和民族却对此表现出一种集体无意识,缺乏一种清醒理性的认识和鲜明的文化批判精神,这将会给我们现代社会带来怎样的精神厌倦?这样的民族和国家还有没有发展的前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