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可以忽略不计--FDI指数年度报告
2010年03月25日 16:23 服装设计师 】 【打印共有评论0

积蓄已久的时尚力量,正准备在新世纪下一个十年爆发,人们期盼的中国时尚世纪仿佛已经触手可及。经过多年从无到有的基础建设,中国时装设计师们正在以新的姿态开始另一次的时尚冒险之旅。

不过危机依然存在,国际快速时尚的加入使得国产品牌面临着更加强劲的挑战,设计师们只能以加倍努力的工作,与飞快变化的国际时尚保持同步。在可以预计的未来,这种情况将会更加明显。只是,我们用何种武器来迎接这份挑战?2009年,踌躇满志的中国设计师们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2009年度进入“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专业排名指数”(FDI)的设计师共有120人,比上一年度增加6人。经过无数场时尚风雨的洗礼,张肇达仍然同以往一样,高居排行榜的最前端,成为最无悬念的金牌得主。醉心于传统文化意境之美的张肇达,在2010春夏时装发布会上,以“禅”为主题,用形与色的任意发挥,探索了时装内涵与外在和谐统一的悠远意境,展示了这位资深设计师对时尚更深层次的思考。位列第二的曾凤飞则稳扎稳打,名次与上一年度持平。2008年度位列第3、4名的祁刚和计文波这次交换了座次,祁刚凭借其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设计作品在2009年成功上位,进入三甲之列,计文波名列第4。

排名第5—10位的设计师中,名次上升的有梁子、李小燕和卡宾。热爱中国传统面料的梁子,在2009年又开创了其高端品牌TANGY collection,匠心独具的以古老的羌族刺绣作为设计元素,成功的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现代演绎。李小燕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中有升的态势,并在2009年以其极具亲和力的自然主义设计成功问鼎金顶奖。卡宾则成为近几年来时尚领域里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继2007、2008年度两次跨越之后,再一次大幅提升了自己的名次,从第15位直接跃升至第10位,成功晋级前十名。

排名第11—20位的设计师中,名次上升的有蔡美月、刘薇、邓皓和郭培。郭培凭借一场规模宏大的“一千零二夜”高级定制女装发布荣膺2009年最佳女装设计师,作为中国第一批科班出身的时装设计师,她始终坚持自己的高级定制梦想,将每一件时装都作为艺术品看待,也正是这坚持的力量成就了她独一无二的高端设计品牌。有7位设计师由于缺席2009年度中国国际时装周,在这一区间的名次稍有下滑。

位列排行榜第21—30位之间的共有38位设计师,其中,台湾设计师潘怡良令人瞩目,致力于针织时装设计的潘怡良,以其对针织时装工艺的深厚理解和独特创新,为中国时尚带来了一股清新的宝岛风情。来自钱塘之滨的设计师肖红则在作品中表达了轻松自然的情调,以真丝水墨渲染的飘逸风格展现了南国女儿特有的绰约风姿。这两位设计师的作品都极具特点,令人过目难忘,她们和赵卉洲、陈非儿一起,乘着上一年度入选十佳之势,再接再厉,名次一举进入前30名。

从第31位开始,出现了我们熟悉的百分并列的情况,其中设计师的位次排列与2008年度基本相同。

2009年度新晋上榜的设计师有6位,其中,黄洁的高级成衣设计作品以小见大,在有限的创意空间里完成了时尚与实用的默契融合。董怀光的礼服设计则以斑斓的色彩配合流行的单肩廓型,造就明快浪漫的感觉。而另一位设计师王培娜的作品更是与众不同,以拓扑风格的缠绕元素展现了开拓性的实验气质,力求在时装中体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冲突。这几位设计师在本年度都有上佳表现,新晋上榜的他们是否将在未来演绎出新的精彩,我们会拭目以待。

2009年度的FDI指数榜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从排名看来,有人积极进取,有人韬光养晦,而不论是追求极度的自我风格还是努力贴近普罗大众,设计师们都在以永无休止的勤奋工作改变着自己,并以这或大或小的改变影响周遭的世界。他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成一段时尚传奇,投射到中国时尚发展史中,留下无法磨灭的记录。面对不再陌生的外部世界,中国时尚终于开始自主发问,从模仿别人转而关注自己的内心,如同青春期的孩子,在认知的困惑中学习,在内心的冲突中长大。

在这份榜单中,没有一个人的努力可以忽略不计,正如晶莹剔透的冰山,暗藏水面下的深厚积淀是每时每刻暗暗增长的时尚力量。榜单上的每个名字都代表了一段值得回顾的独特历程,时尚并不是脱离现实,一味展现自己的工具,它是倾心创造和艰苦工作的代名词。有了这份厚重的底蕴,时尚精英们才能以厚积薄发之势,摆脱所有的困惑和犹豫走入中国时尚的明天。

因梦想而改变,因艰辛而美丽。在榜单之下,涓涓细流在无声的汇入浩瀚江海,中国时尚正在磨拳擦掌,准备迎接黄金年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