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消费主力军在哪里?
2010年04月07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下中国是世界奢侈品的福地,有人预测,中国或在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市场,那么谁会是这个市场上的消费中坚?

各大奢侈品牌纷纷开始深挖中国市场

无疑,当下中国是世界奢侈品的福地。预计到 2015 年,中国的富裕家庭将超过 440 万户。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32%份额,中国或在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市场。那么,哪些人将成为奢侈品在中国的主要消费群体?未来奢侈品的中国式春天到底会出现在哪里?

“中产”之争

“中国在未来30年内,不可能如欧美国家那样,形成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因而在未来中国,中产阶级也不可能成为国际中低端奢侈品品牌最主流的消费者。”3月27日,在中欧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说。

在王德培看来,奢侈品根据价值和价格的不同,分为三个层次:1000万元以上的物品为顶级奢侈品;市价几百万元的物品为中级奢侈品,而50万以下的物品则是低端奢侈品。众所周知,欧美国家的中产阶级,曾经是奢侈品大牌们的最爱。他们是中低端奢侈品消费的中流砥柱之一,但随着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部分欧美中产阶级人士开始陷入财务困境。

“全世界的中产阶级都在塌陷,橄榄型的社会在西方已经开始瓦解。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形态可能是葫芦形,也有可能是M形或W形,但绝对不是橄榄型。”王德培,这位国内经济形势研究和预测的权威人士一发言,便迎来场下唏嘘声一片。他认为:“在国际奢侈品消费市场中,日本现在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但中国的人均GDP为3000多美元,日本则有40000多美元。中国3%的人口创造了5.6亿元的奢侈品销售规模。这些人是谁?大部分是先富起来的那一族。未来是这些人而不是中产阶级将成为中国消费层次中最高端的人,他们也将成为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主力,他们还尤其偏爱高端奢侈品。”

作为一名研究经济发展趋势的专家,王德培教授的观点在奢侈品牌的代表看来,显得有些“一厢情愿”。同样出席了中欧商学院第二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的万宝龙(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看来,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发展、成熟和壮大。未来30年,他们能够成为消费中低端奢侈品的中流砥柱。”

但同时,这位从15年前便开始活跃在中国时尚产业中的管理者也看到:“中国的中产阶级既不会像美国的中产阶级那样成熟,也不会像日本的奢侈品消费者那样低龄化,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群体”。“成长于八九十年代的消费者对顶级品牌有着更强烈的了解欲和接受能力。随着90后迈入大学校园,许多80后也上升成为都市新贵一族。许多80后在新兴产业例如IT行业中迅速积累了财富,同时,他们也具有强烈的消费欲望。”陆晓明说,“这些社会精英和新贵族将成为未来中国消费奢侈品的主力。但他们对品牌的了解不如欧美中产阶级那样成熟,还需要品牌的引导和介绍。”

对于巴黎第九大学教授、EIM巴黎及上海办事处合伙人兼总经理Michel Chevalier来说,很难对“中产之争”做一个确定的判断。他说:“在我看来,未来中国的中产阶级,将由年收入超过25000美元的人群构成。和美国的中产阶级相比,他们与富人阶层、穷人阶层的划分间隔并不那么明显。可以说,他们是富人阶层中比较穷的那部分,也是穷人阶层中比较富的那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