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相亲”催生辞职潮 沪企推婚恋福利
2010年01月01日 11:47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在日前某场企业评选活动上,不少老总交流后发现,一些员工的辞职书多了一条理由——“父母要求回老家相亲结婚”。

"回家相亲"催生辞职潮

年底向来是员工考虑明年工作去向的时机,在日前某场企业评选活动上,不少老总交流后发现,一些员工的辞职书多了一条理由——“父母要求回老家相亲结婚”。

随着都市剩男剩女的增加,越是高薪骨干员工,出现此类现象的概率越高。为此,不少企业在今年的年终奖里甚至加入了婚恋服务这一项。

升职加薪不敌相亲结婚

某公司业务骨干高小姐日前向老板递交了辞呈。尽管老板为了挽留她,开出了升职为副总监、薪水大幅提升等诱人条件,但这一切敌不过父母要求她回武汉老家相亲结婚的 “最后通牒”。

“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工作,谈了几个对象都因为双方工作忙、生活习惯不同等草草分手”,高小姐眼看自己明年就要34岁了,终于同意父母的要求,辞职回家安心相亲、直到把结婚、生子等终身大事解决了再复出工作。

而当高小姐致电客户们告别时,却意外地发现,有不少“优质剩女”也像她一样,为了婚嫁而提出辞职或是更换部门及职位。 “放弃事业固然可惜,但再干下去只怕找到老公的概率更低,还有可能错过生育年龄。 ”高小姐无奈地表示。

二线城市潜力大成诱

因年底向来是员工考虑明年工作去向的时机,随着都市“剩男剩女”的增多,不少外地来沪工作的员工每到此时,便频频收到家乡亲友发来的相亲通告。而在日前浦东新区举行的“幸福生产力”企业评选上,不少老总交流后发现,今年这些外地员工为解决婚嫁问题而提出辞职回老家的特别多,还有部分员工宁可收入有所降低,也要求被派到家乡所在省市的分公司任职。

“对部分大龄单身员工来说,在家乡找到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相近的对象可能性更高,但这只是原因之一。”一名资深人力资源经理分析,“金融危机发生后,今年不少企业都加大了对二线城市的开发和投入,这些城市工作机会增加,发展潜力也很大,对员工来说,可能综合幸福指数更高。 ”

5天失恋假被多家效仿

辞职回家结婚,对员工来说是事业上的转折,而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人才的流失。在评选现场,不少企业老总透露,越是高薪骨干员工,因为工作忙、压力大,大龄单身现象越普遍。为了“稳定军心”,部分企业今年选择年终奖励时,竟将“婚恋服务”也作为福利的一种提供给特定员工。

“这几天张江的几家企业就购买了我们的婚恋交友服务卡,提供给单身男员工作为新年福利。 ”糖豆网CEO王莉莉透露。而参选此次“幸福生产力”的浦东某企业推出“员工5天失恋假”后在沪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沪上已有7家企业效仿了这一举措。

对此,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表示,婚姻美满、家庭稳固是促使员工安心工作、提高生产力的重要动因,但对于提升员工幸福感的形式则不能简单定义化,应根据员工实际需求来制订更有针对性的关怀举措。(记者 李星言 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星言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