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代理全面停售法荷航机票 航班机票几乎停滞
2010年04月09日 10:17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日前,因为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简称:法荷航)不顾消费者和机票代理企业强烈反对、妄顾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单方面取消了给国内机票代理人的代理费,并要求将相关费用转嫁给国内消费者。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和机票代理人的利益,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全国机票代理人被迫从4月1日开始停售法荷航的机票。

今天,从北京、上海等各地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传来消息,京沪等地大型机票代理人持续参与停售,并纷纷推出替代方案,改为向消费者推荐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此次全面停售,一周来法荷航在国内的机票销售全面停滞。其最高每张700元的服务费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

国内机票代理全面停售

2010年3月初,在没有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国内企业协商沟通的情况下,法荷航以一张不客气的“最后通牒”告知全国各地机票代理人:从2010年4月1日开始,法荷航将实行零代理费,并要求代理人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此举实际上是将原先需要支付的百分之几的渠道营销费用,转嫁给了中国消费者,违反了正常存续的服务合约,公然破坏了航空公司与代理人之间的合作关系。

鉴于法荷航此举不但严重损害了中国消费者和机票代理人的利益,同时也有悖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缺乏相应政策支持,从4月1日起,北京、上海等地各大机票代理人被迫停止销售法荷航的机票。

据悉,本次参与停售的均是当地最大、最主要的机票代理人,销量占法荷航在华机票销售量比例超过80%。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有关人士透露,各地机票代理人改为向消费者推荐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对于本次停售,消费者也普遍表示理解。

法荷航转嫁成本给国内消费者

据了解,法荷航实行零代理费后,消费者购买法荷航的机票,除了正常的机票订购费用之外,还需要额外支付一笔数额不小的服务费。这将导致消费者订票成本大大增加,无疑严重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

不但如此,法荷航取消代理费,要求代理人自行制定服务费收取标准,也与中国国情严重不符。目前国内机票代理行业规定不允许向消费者收取任何形式的服务费。法荷航建议将50元到700元不等的服务费转嫁给消费者,势必导致消费者对代理人的收费方式产生不满。

需要指出的是,法荷航取消代理费,并要求代理人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明显有悖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民用航空法》第九十七条明确规定: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营业收费项目,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确定。国内航空运输的运价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物价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国际航空运输运价的制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协定、协议的规定执行;没有协定、协议的,参照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价格制定运价,报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

此外,2008年5月11日,民航发200839号《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中的第2条明确“严禁任何形式的暗扣销售,不得向旅客、货主额外加收服务费”,“对销售代理企业额外加收服务费的行为,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据《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据此,国内消费者有权拒绝支付机票代理人以任何形式收取的服务费,抵制不法代理人变相加价的违法行为。

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向乘客收取服务费从技术层面来看也是困难重重:“目前机票运营系统不支持收取服务费,无法体现错综复杂的服务费”、“关于服务费如何收取没有全国标准,是按价收取、还是按时收取、或是按件收取,是一次性、还是可以多次收取,退改签是否要另收取服务费”、“服务费的统一发票由谁制作等等问题都没有明文规定”、“消协、航协、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如何受理消费者针对混乱的服务费引起的投诉”。他表示,这些技术上的难题若不妥善解决,一旦实行零代理费的政策、机票代理人直接向乘客收取服务费,代理人和国家相关部门将会遭遇到密集而棘手的投诉,严重扰乱机票代理市场的正常秩序。

消费者质疑高额服务费

因为国内代理人全面停售,少数消费者直接通过法荷航购买机票,但是他们普遍反映,通过法荷航直接购买不但服务体验差,还要收取最高70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实在是不划算。

市民陈小姐表示,刚刚通过法荷航的订票电话购买机票,但是对方告知预订经济舱需要每张票额外支付150元的订票费,头等舱或商务舱则要收取350元;如果是直接去法荷航在上海的办事处购买,则收取的费用更高——经济舱每张票350元、头等舱或商务舱每张票700元;即使是直接通过法荷航网站预订,一查发现竟然也要收取订票费,最低50元。法荷航的工作人员表示,4月1日以前只针对购买经济舱收取订票服务费,4月1日以后则全面收取,而且收取费用大幅增长。

也有市民表示,打电话向法荷航查询航班,对方只告知一个含税总价,实际这个价格已经包含了150元的服务费,追问之下才告诉是包含了服务费,如果不知情的消费者恐怕就这样被蒙在了鼓里。

陈小姐质疑说,现在购买法荷航的机票,除了支付正常的机票费用以外,还要另外支付费用,虽然航空公司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但是通过向消费者转嫁成本来增加收入的举措实在是杀鸡取卵不可取。她表示,会通过其他航空公司购买相关航线的机票。

附:参与本次停售的代理人名单

北京地区:

北京保盛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凯华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华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艺龙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爱特博旅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国际航空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华迅国际客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地区:

上海不夜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无锡市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

上海外航商务旅行公司

北京艺龙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新尚维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东立商务有限公司

上海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飞鹤航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破天一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