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老酒不死
2010年04月12日 17:50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多数葡萄酒记者仍相信自己能分辨黑皮诺(Pinot Noir)和低档的佳美(Gamay)的差异,不过,我们真的可以吗?

一个诚实的葡萄酒记者一定会同意这点,盲品会的结果经常出乎众人意料。事实上,我们的评估常常和事实天差地别。但是大多数葡萄酒记者仍相信自己能分辨黑皮诺(Pinot Noir)和低档的佳美(Gamay)的差异,就像我们能剖析香贝丹(Chambertin)和雪娜思(Chenas)的不同。不过,我们真的可以吗?

2月9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Chez Laurent餐厅,这个问题被抛给了欧洲评酒委员会(Grand Jury Européen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成立于1996年,目的是提供可供选择的葡萄酒分类)的16位成员。2005年份被选作参考年份,我们的主席弗朗索瓦•莫斯(François Mauss)放了由尼古拉•赫冰(Nicolas Herbin)精心挑选的16瓶金丘(Côte d'Or)顶级酒庄和16瓶来自博若莱(Beaujolais)的葡萄酒。在场的包括法国首屈一指的葡萄酒评论家米歇尔•贝坦纳(Michel Bettane),伯纳德•布思奇(Bernard Burtschy)和2000年世界顶级侍酒师奥利弗•布什尔(Olivier Poussier)等人。

有些酒非常好认。2005年份的勃艮第是一个极佳的年份,处于最佳状态,而品尝最好的勃艮第是一生难得的体验。有些就难认些,往往越尝感觉越模糊。人们会想我们比较不喜欢的酒是博若莱,但事实上不是如此。

正如我们所知的,博若莱葡萄酒跟传统关系浅。新酒几乎没有历史背景可言。在过去以及今日,来自最好产区的佳美在酿制上和黑皮诺一样:除梗、榨汁、在橡木桶中发酵以及熟成。这些葡萄酒产自花岗岩,拥有纯净的果味和清新的酸度,往往让人想起卧龙内(Volnay)甚至是香堡蜜丝妮(Chambolle-Musigny)的葡萄酒。

路易亚都世家(Louis Jadot)世界闻名,雅克堡(Château de Jacques))也众所周知,但你可曾品尝过花朵(Fleurie)的Clos de la Roilette,风车(Moulin-A-Vent)的Paul Janin或是摩河宫(Morgon)的Jean-Marc Burgaud?这些葡萄酒不只是让我一个人目瞪口呆,还让不少人认为这些酒来自于勃艮第的特级酒庄。这并不令人意外,在新酒热动摇基础之前,这些博若莱的价格和北方更知名的葡萄酒相去不远。可口的1962年风车堡(Château du Moulin-à-Vent)的葡萄酒,陈年之后口感非常精致,是搭配午餐的极佳选择。

然而,我早就知道在博恩(Beaune)欧洲评酒委员会的早期盲品会中,米歇尔•贝坦纳曾把1937年老布夏父子酒庄(Bouchard Père & Fils)的风车误以为是一款非常年轻的香贝丹。我们都惊叹于勃艮第红酒的陈年能力。尽管目前很少有博若莱有如此高的水平,或许我们应该把佳美重新放回酒单中。值得高兴的是,它们现在的售价相当平易近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