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旧酒店踢出局
2010年04月15日 1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这里,我指的是旧的五星级酒店,而不是老的五星级酒店。老的五星级酒店,并不见得旧。良好的维护与定期翻新,使老酒店也能散发出崭新的气质,如前不久拜访过的伦敦丽晶街朗廷酒店、加拿大维多利亚市费尔蒙特帝后饭店。但是旧的五星酒店未必就是老的,在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许多五星酒店连20年都不到,却已散发出行将就木的气息。

去年冬天,当我拖着厚重的行李箱北京出差时,入住东方新天地的君悦酒店,这间五星级酒店开业不到7年。淋浴时,我弯下腰去拾滑落到地的沐浴露瓶子,无意中发现大理石墙面的下半部分已经“长了毛”。原本紧密的大理石石质结构已经松散,不仔细看,还让人误以为是因为墙壁发潮而生出的霉斑。这让我想起另一次入住北京五星级酒店的情形。那是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当我迈进它的浴室时,颇为震惊地发现墙壁上的小方块白色瓷砖居然新新旧旧,颜色毫不统一。这些“霉斑”和补上的瓷砖,是消费者难以咽下的“硬刺”——同样是花五星级酒店的钱,得到的是连某些四星级酒店都还不如的硬件设施。到底是谁让这些酒店在大门口堂而皇之地贴上了“五颗星”?

根据行业惯例,五星级酒店一般是2至3年一次小翻修,8至10年一次大翻修。但在商务旅客流动量更大的现代都会里,一间透支使用了的酒店,是会过早衰老的。和一个经历过盛年的女人一样,这些衰老的迹象,首先出现在“眉间”、“唇角”这样不容易被注意的角落,例如卫生间、写字台。作为消费者,很难要求酒店真的视硬件损耗情况及时翻新,但至少他们应该拥有知情权,让行业协会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这间酒店还值不值得“五颗星”。

评定星级,则是“全国星评委”办公室的事。“全国星评委”不仅要评定新开业五星级酒店,同样也要对已经开业的五星级酒店进行复核。但是复核的结果往往难以说明事实的真相。因为,要参加评定和复核的五星级酒店实在太多,大部分酒店依靠递送图像资料来争取星星的“颗数”。而在这些图像资料中,自然不会呈现出浴室里大理石石板上的“霉斑”和“瓷砖剥落过的墙壁”。

最近,我又重新爱上了携程。因为这是国内唯一一个会把各间酒店的开业时间、翻修时间清楚标列在介绍内容中的旅游代理网站。它提供的真实信息,可以让我判断到底哪些五星级酒店有可能是一间“旧的五星级酒店”。虽然消费者没有办法摘下这些“旧”五星级酒店的星星,但至少他们可以从自己界定的五星级酒店世界里,把这些酒店踢出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