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腕表中国人会喜欢
2010年04月16日 15: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腕表大牌们开始思考同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腕表中国人会喜欢

答案就藏在巴塞尔钟表展的新款里  

肯德基开卖烧饼油条,早就不是新鲜事。而最近,咖啡大鳄星巴克也紧随其后,开始进军茶叶市场。不能不说,中国消费市场对这些国际品牌而言,正如性感美女般充满魅力。这不单是餐饮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巴塞尔珠宝钟表展上,作为受邀媒体方,同样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国际腕表品牌将中国视为重要投放“战场”,甚至想方设法“讨好”中国消费者:或加入中国元素,或认真研究中国人的喜好和使用习惯,或干脆推出只在国内销售的中国版腕表。

投中国消费者所好

小表盘、金属链条表带最吃香

相比以前高傲地闭门造车,我卖什么你就买什么,现在有不少瑞士顶级的手工制表品牌开始认真研究起中国人对腕表的使用习惯和喜好,然后再对症下药。这一点,仔细观察近年来各腕表品牌推出的新款就能发现。譬如,中国人手腕较细,不适合佩戴特别宽大厚重的腕表,包括浪琴、天梭、雪铁纳等在内的多个品牌对此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了小表盘,而浪琴全球总裁霍凯诺先生就曾公开明确表示,他们坚信小表盘在中国具有更广泛的市场。

如果让你选择一款腕表,你喜欢金属链条表带,还是更偏好皮表带?这个问题,在展会现场与各大品牌商进行采访时多次被提及,结果,绝大多数品牌给出的答案都一样:中国人更喜欢金属链条表带。“尤其是中档腕表,这一点更明显,同一款表不同表带售出的比例大约是4:1,也就是说卖出10块手表,有8块是金属链条。”某品牌的市场经理如是说,原因是“大家觉得皮表带护理起来实在太麻烦”。

今年的复刻潮流

正符合中国市场对经典款的偏爱

新材质、新款式、新功能,这些都是各大品牌在展会上相互较劲的筹码,但如果你问对方“你家的哪一款手表在中国最好卖”,给出的答案基本如出一辙——经典款。“因为识别度高,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品牌出的哪一系列。再者,经典款通常设计比较简单,也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眼光,耐看,不夸张怪异。”某高端腕表品牌的一位负责人说。

巧合的是,在今年的巴塞尔珠宝钟表展上,中国市场的这一偏好也成了多家腕表品牌新款的主打风格——复刻,就是把自家的经典款式稍作改良后再度推出。难怪在现场轮番上阵的新品介绍会上,往往最后压轴出场的都是经典款式,有不少工作人员甚至信心满满,因为“在国内一直卖得很好”,之所以推出“升级版”,就是为了迎合消费市场。

钻石和贵重金属

也是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之一

中国人喜欢贵重金属和Bling Bling的钻石,这一点在国内高端腕表的消费上同样可见一斑。在今年的展会上,记者就发现,采用玫瑰金(或玫瑰金PV涂层)、珍珠母贝的腕表不在少数(主要是女表)。“其实往年也有使用这些材质,只是今年更多一些。”浪琴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深受中国高端消费者喜爱的,还有钻石。几乎每一家的2010新款系列,都有镶嵌钻石的款式,有的甚至整个表盘都是闪耀的钻石。 (朱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