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屋顶为“情人城”充电
2010年04月19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佩鲁贾Perugia】和意大利绝大多数城市一样,“山城”佩鲁贾也是一个保持着古老风味的城市,古旧的街道、浓郁的艺术气息、不小心就能碰到的“遗迹”。城中还有一个名人圣瓦伦丁(San Valentino),2月14日的情人节就源于他的故事。然而,这个仿佛一直停留在中世纪的小城如今多了一小块看上去似乎有点格格不入的“超级现代化”的屋顶。

这样一个疯狂的“能量屋顶”(Energy Roof),究竟是古老城市的现代化生命力体现,还是对城市氛围的破坏,想必在一段日子里,都会像贝聿铭在巴黎卢浮宫前安置的玻璃金字塔一样,引来不绝的争议声。

带来能源的后现代“屋顶”

这个“能量屋顶”来自有42年历史的奥地利建筑事务所Coop Himmelb(L) au—这个事务所以后现代设计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闻名。事务所的CEO兼设计主管Wolf D. Prix在佩鲁贾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这个“能源屋顶”是佩鲁贾大学考古研究项目的辅助部分,在配合考古的同时,也意图建立一个新的城市地标。

事实上,“能量屋顶”是位于佩鲁贾中心区Mazzini大街的一个天棚,也是进入这个考古项目地下通道的入口,这条通道同时还连接着Pincetto地铁站。古老的佩鲁贾以伊特鲁里亚遗迹闻名,历史文献显示,目前正在挖掘的这片区域地下有伊特鲁里亚旧城墙,因此Coop Himmelb(l)au提议将地下设计为公共展区,以展现佩鲁贾的悠久历史。“能量屋顶”从视觉上连接了古老城墙上方的吉亚科莫·马泰奥蒂广场(Piazza Giacomo Matteotti)和地下通道。

这个银色“屋顶”有点像临时建筑,一眼望去,又好像是个电子机械怪兽匍匐在古旧的街道上方—金属钢架、金属叶片、半透明材质的棚子。顾名思义,“能量屋顶”将为城市提供能量—通过风能和太阳能两种方式发电。“屋顶”西翼可获取光照,东翼则用以捕捉风力。屋顶有三层:顶部的发电层、中间的结构层和底下的薄板玻璃与透明气垫。顶层的光电电池能够发电和遮蔽阳光,每个单独的光电电池都通过电脑编程进行智能的朝向最优化;结构层中安装了5座风力涡轮。这样,屋顶和地下通道可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古老城市的伊特鲁里亚遗迹

我们对于佩鲁贾这个古老城市的认识,除了曾经招揽不少亚洲球员的意甲球队佩鲁贾之外,更为重要的应该是,这是很多到意大利不是为了旅游的中国人的第一站—这里有著名的佩鲁贾外国人大学,许多国外学生留学意大利都首先到此学习语言和意大利历史文化,因此这也是一个意大利的外国人之都。

在这个海拔465米的丘陵城市,人们在高地上可以俯瞰台伯河中游谷地和特拉西梅诺湖。这是一座富有文明遗迹的“前罗马时代”都市。公元前4世纪初,罗马人征服伊特鲁里亚(Etruscans)古联邦,占领这座古城。其后近千年,佩鲁贾几经摧毁重建和被罗马教廷掌控,直到1861年意大利王国收回主权。因此,这个城市除了建于13世纪的佩鲁贾大学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还有非常古老的伊特鲁里亚城墙遗迹—伊特鲁里亚语不属于印欧语系,至今尚未能破读。当然,保留更为完好的是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的一系列建筑,远至5世纪修造的圣天使环形教堂,10世纪的圣彼得教堂以及其间的艺术珍品,还有翁布里亚考古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艺术馆等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