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光油画作品展
2010年04月19日 14:37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时间:2010.04.25 至 2010.05.04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5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

郭晓光风景写生油画的价值,在于在形色光影的变幻中捕捉源自灵魂的悸动,并在观察的整体性和视觉的积极开放性层面,实现了自我风格的完满。作为国内新具象表现主义油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有意识地从单纯的室外写生中,发掘找寻来自于绘画本体性价值的真切感受,以大尺幅的画面、厚重的色块,构建了中国本土风景油画的气魄与特色,并以此形成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与表现样式。

郭晓光的“心象”风景,在观察、感受、认识自然的基础上融入了对景物的理解和体验,进而运用构图、造型、色调等因素,改变某些形状、色彩的位置和强弱,通过删繁就简的过程,进行艺术的再创造。他不主张利用图片照片进行创作,而强调自然风景给人的视觉与内心带来的直截性的感奋与悸动。正如帕马尔?席勒所说:“艺术的本质不是再现用眼睛原封不动看到的对象,而是把对象进行视觉化。”这个“视觉化”的观照方式与立意过程,在郭晓光的风景写生创作中达到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高度,使其作品超越了一般意义上风景写生的“小品”性与习作感,而趋向一种完满的含义空间。

在对于风景的执迷中,痛快淋漓的情感抒泄也使郭晓光的作品呈现出某种特殊的酣畅与鲜活。正如画家在2005年出版的一本画集自序中所言:“写生使我在半生创作中的那种重压得以释放/从正式中得到一点轻松/从深刻中找到一点简单/从复杂中找到一点单纯/从刻意中找到一点不经意/在不经意中,又去体会和积淀一些经验和发现。”当媒体时代与图片信息的洪流甚嚣尘上,当艺术终结论的哲学思辨替代了对于原有传统媒介技法的探究,这种创作理念与方式不啻为向“绘画”的本体性的回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