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系列专访·曾杰油画
2010年04月19日 17:52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家曾杰

五四青年节系列专访·曾杰油画

时间:2010年4月

地点:艺术家工作室

记者:乌蓝

艺术正在被拿来作为一种符号的形式,如果你不愿意这么认为的话,不可以再把它降低到装饰的功能上去……(杜尚)。人们需要艺术,通过艺术他可以更新自己。

每一件东西都带给人一段回忆,每一个符号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穿梭在图像与元素的抽象世界里,我们不禁怀念着昔日里具象的传统,没有一个临界点,只是在不停的接受模仿与程式化,西方的文化生生的殖民了我们一代甚至几代人,于是现代人的悲剧就产生了,在这个看似更加自由的世界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孤独,焦虑,恶心,畏,沉沦,死亡,结束了所谓自由的生命。

西方体制的介入,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常规,个人价值被大大提升,工作不再以考勤为标准,更加突出个人能力,表面上自由多了几分,突破了传统的有规律的圆规纪律。遗憾的是现代人没有感受到自由的快乐,压力,焦虑,孤独,无时无刻不在身边缠绕。无助变成年轻一代的锁链,传统早已不再属于我们的护符,时代也没有照顾到我们的需求。就这样,丢掉了传统的底子,我们剩下了什么,我们收获了什么,我们快乐吗?好像比以前更加忙碌了,生活的质量不见得比以前提高。

——曾杰

记者:“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虽然我们都未亲身经历过这段“青年运动”,但运动背后的精神依然存在,国家也将五月四号设为一个青年人的节日,那么作为艺术青年能谈谈你心中的“五四精神”吗?

曾杰:说实话,五四离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挺远的。五四精神对我们的影响也不是很强烈。不过,五四运动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却相当大。中国的传统告别时代源于五四,因为五四运动,我们抛弃了文言文,抛弃了传统,与此同时,我们也被传统抛弃了。我们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残余传统的混血儿,我们吃的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夹生饭,混迹在国际化的中国大地上,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呼吁传统,回归本土。

《梦中的故乡》150×110cm 2009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