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即将揭晓
2010年05月05日 23:1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8年,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创办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这是当今世界唯一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领域所有女性的奖项。十多年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的权威性在科学界受到认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之一——“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因而被称为女性科学界的诺贝尔奖。鉴于“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及其深远影响,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及欧莱雅集团积极倡导该计划在各个国家的发展和延伸,从而更大范围的激励女性从事科学事业。

作为一家以科研为导向、致力于为女性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欧莱雅高度重视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地位和贡献。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欧莱雅希望把“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引入中国,推动中国科研领域、特别是女性科学工作者科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与专业的调研机构合作,欧莱雅对中国社会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科技领域的性别问题也是中国科学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女性院士仅占到院士总数的5%左右;在国家重点科技核心计划中,“973计划”中的女性只占4.6%,“863计划”专家组中无女性成员,呈现明显的“剪刀效应”。这一现状再次坚定了欧莱雅公司在中国引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决心。

2004年,欧莱雅携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和发展。截止目前,该奖项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49名中国女性获得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荣誉,欧莱雅中国对于该奖项奖金的捐助总额达到了300余万人民币,对于进一步促进青年女性科技人才建功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女性投身中国的科研事业,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在评选规则上做了新的调整,主要变化有:取消提名奖;把评选对象的年龄限制从原来的40岁以下扩展到45岁以下;取消了往届“一年基础科学、一年生命科学”的评选限制,吸引更多女性科学工作者参与评选;扩大评选覆盖范围,把评选区域扩展至香港、澳门地区。

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于2010年1月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吉林、天津的5名优秀青年女科学家,从全国171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殊荣。新一届获奖女科学家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二个五年计划及新的评审章程的正式实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